金正恩招待文在寅:朝鲜条件不好 但会诚意接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9 10: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北上抵达朝鲜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共赴“文金会3.0”

两人延续了早前在板门店2次会面时的亲密关系,这回一相遇就很有戏剧性:金正恩在“未通知韩方”的情况下亲自到机场接机,送出一份惊喜。

金正恩亲自到机场迎接文在寅 图自中央日报

随后发生的事情也很亮眼:金正恩带着文在寅入住酒店,坦言“朝鲜条件不好”,但会尽最大诚意来招待韩国总统;而文在寅则在当天晚宴上说,他和金正恩“曾像恋人般牵手走在板门店”。

此外,金正恩在当晚的文艺演出中再度上演“机智外交”;文在寅作为客人在平壤大剧院享受到了“首长级别”的待遇......这一波细节满满,不亚于“文金会1.0”

9月1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平壤会晤 图自新华社

而在今天(19日),金正恩和文在寅又迎来了“两人独处”的时间——上午的会议被安排成闭门会议,仅有朝韩两国最高领导人参加,会后双方签署了《平壤共同宣言》。

无人陪同,会议仅2人出席

19日上午,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启动在平壤的第二场闭门会谈。青瓦台方面当天表示,这次会谈,仅有文在寅和金正恩两人参加。

两人签署《平壤共同宣言》 图自外媒

本次会谈总计约70分钟。会后,两人签署名为《平壤共同宣言》的首脑会谈成果协议。之后,在金正恩和文在寅的共同见证下,朝鲜人民武力相努光铁与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共同签署朝韩军事协议。

“上次在板门店没照顾好您,朝鲜条件简陋,但会展示最大诚意”

据韩联社消息,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点19分,文在寅和金正恩一起抵达韩方下榻的百花园国宾馆,与列队欢迎的宾馆服务员一一握手。

文在寅和金正恩与酒店工作人员握手 图自韩媒

文在寅表示,今天看到平壤的高楼大厦,又受到朝鲜民众热烈欢迎,心里很感动,如果韩国人民看到这一幕,同样会备受感动。

“希望我们不要忘记北南人民这份期待,以更高的效率创造令人满意的结果。”金正恩回应,本来想给文总统办一场欢迎午宴,但又觉得安排太紧,影响休息,“因此您先休息一会,我们下午三点再见,争取谈出大家满意的结果。”

资料图

文在寅说道,没想到“板门店之春”会延续到“平壤之秋”,“我们真的要谈出好结果,更希望能够真正建立相互信任。”

金正恩最后表示,“我们的条件却是差强人意。5月份您来板门店北侧时,由于准备仓促,加上我们的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真的照顾不周。我心里一直过意不去。此后我盼了很长时间,今天终于盼到您。虽然我们的各项条件不高,但我们会尽最大的诚意接待您,也希望您能接受我们的诚意。”

话毕,金正恩向文在寅暂时道别,“我们下午见吧。”

文在寅首次朝鲜之旅:感谢金正恩开启“新时代”

据青瓦台官方发布的消息,当天下午3点30分,文在寅准时前往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与金正恩会谈,但实际开始时间被推迟15分钟左右。

文在寅在金正恩的陪同下抵达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部大楼 @视觉中国

文在寅抵达后还执笔题字,写下“和平繁荣、手足同心”。金正恩在其一旁陪同。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新华社18日晚间报道,金正恩在开场白中向文在寅表示感谢。他说,目前北南关系、朝美关系都有改善,可以预见,周边地区局势将更加稳定并取得新的进展。

文在寅对金正恩有意“开创新时代”的决断表达了谢意。“我们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很重,全世界都关注着这次会晤,希望让全世界人民都能看到和平繁荣的果实,”他说。

文艺演出:文在寅获朝鲜民众4分钟掌声待遇

文在寅和金正恩的会谈最终被加时30分钟,一共持续了两个小时,导致后面的文艺演出都有延误。

《韩民族日报》18日消息,会谈结束后,金正恩率先到平壤大剧院门口等候文在寅夫妇,边等边安慰在场的韩国官员:时间有点延误,但没关系,我们可以一起多待一会。

剧院门口等待文在寅的金正恩夫妇 图自韩民族日报

随后文在寅夫妇抵达,现场观众高喊“万岁”,并持续鼓掌“长达4分钟”,直到金正恩挥手示意停止。

文在寅到达 图自韩民族日报

文艺演出以经典曲目《见到你很高兴》开场,随后又有《晚来的后悔》、《男人是船,女人是港口》、《晨露》等韩国歌曲。舞台上的大屏幕中还有出现了韩剧剧照、“文金会1.0”画面、以及平昌冬奥会朝韩女子冰球联队的照片。

演出现场 图自韩民族日报

演出结束后,文在寅和金正恩走上舞台,与参演人员一一握手。

文在寅:我和金正恩曾像恋人般牵手走在板门店

观看完演出后,金正恩又在剧场附近的木兰馆为文在寅举行欢迎晚宴。

木兰馆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2007年访问平壤时赴宴的地方。身为卢武铉的好友,文在寅强调,“我是继金大中、卢武铉两位韩国前总统过后,访问木兰馆的第三位韩国总统。”

海外网透露,朝鲜方面当晚准备了蒸活鸡、生拌海鲜、鱼翅、炖鳕鱼和松茸等菜品。

晚宴现场 @视觉中国

晚宴上,金正恩为韩方代表团的到访致祝酒辞:“我们踏着共同构建的崭新的和平轨道、统一轨道,迎着逆风和“外风”(指外部因素)不停向前。正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与文在寅构筑的相互信任,我们开启朝鲜半岛未来的脚步将加快。最后为了文在寅总统和金正淑女士的健康,为了在座的韩国贵宾以及我们所有人的健康,我提议干杯。”

文在寅表示,他曾在春天和金正恩、李雪主有个约定,要在秋天再次见面。

他随后开始感叹平壤取得的发展:"江边高楼林立,平壤市民意气风发,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感受到了金正恩委员长通过发展科技和经济、努力改善民众生活的成就。我和金委员长,曾像热恋中的恋人般携手往返军事分界线。我们的‘桥上对话’感动了全世界人民。

4月27日,金正恩和文在寅举行首次会谈,两人同时穿越了“三八线” @视觉中国

他补充道,“我们民族的中秋节即将来临,希望我和金委员长的相会,是朝韩人民中秋节最好的礼物!”

“夫人团”有额外行程,“总裁团”并没有额外任务

文在寅夫人金正淑、金正恩夫人李雪主均未参加昨天的首脑会谈。韩联社称,金正淑在此期间和李雪主一同访问了平壤玉流儿童医院。

金正淑(左)和李雪主(后)访问儿童医院 @视觉中国

随后,两人还到平壤金元均音乐综合大学参观,并在晚上的文艺演出开演前回到了平壤大剧院。

另一方面,韩国政府为此次访朝,邀请了韩国四大集团总裁随行,阵容堪比“韩剧”。他们分别是,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金容焕、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和LG集团会长具光谟。

继而有韩媒曝料,称四大韩企总裁北上,是为了配合文在寅有关“朝鲜半岛新经济蓝图”的提议;也有媒体干脆认为,“四大韩企是应朝方要求随行访朝”。

对此,青瓦台与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该报道不属实:“这(韩企随行访朝)是韩国政府作出的决定,考虑到了朝韩关系前景和未来发展需要。预计双方将就已经开展讨论的各项合作进行更加深入的对话,但不会签署具体的谅解备忘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朝鲜半岛 金正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