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专栏作家被判7年 昂山素季再度承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20 23:03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昂山素季继续在承受西方舆论的巨大压力。当地时间19日,缅甸一名专栏作家因煽动对政府仇恨,被判7年监禁。

《缅甸时报》报道截图

综合法新社、《缅甸时报》等外媒报道,这名前专栏作家名为Ngar Min Swe,17日在仰光西部地方法院被判有罪,因为他在1月24日的脸书帖子中煽动对政府的仇恨,违反了缅甸的“煽动叛乱法”。除7年监禁外,他还面临10万缅元(约合62美元)的罚款。

在11场听证会后,法院做出以上判决。Ngar Min Swe没有律师,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

法院的发言人表示,“该男子在脸书上发表辱骂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帖子,让人们对她产生了错误的印象。”

在军政府时期,Ngar Min Swe是缅甸国有报纸的每周专栏作家,经常写文章批评昂山素季。

自2016年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后,他继续撰写针对昂山素季及其政党的长篇大论。

Ngar Min Swe去年报道表示,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和2014年访问缅甸时,和昂山素季行吻面礼,是对缅甸人民尊严的侮辱。此事也招致缅甸国内保守派的批评。

2012年11月19日,缅甸仰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记者会上亲吻昂山素季。图自视觉中国

本月初,仰光北部地方法院开庭审判两名缅甸籍路透社记者,以“非法取得涉及安全部队的情报及重要机密文件”,判处两人7年监禁。

此事引发西方媒体舆论轰炸,被指责处理“罗兴亚问题”不力的昂山素季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对此,昂山素季于9月13日打破沉默,表示“这一判决与言论自由毫无关系……他们之所以入狱,不是因为他们是记者,而是因为法院判定他们违反了缅甸《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

对于联合国、人权机构以及美国副总统彭斯此前对判决的批评,昂山素季强调,质疑者请指出哪里存在误判,此案是维护了法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