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国人入管局在淋浴设施安装探头,被批侵犯隐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5 13: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9月25日报道,近日获悉,负责收容被勒令驱逐出境的外国人的东日本入国管理局(茨城县牛久市)在收容者使用的淋浴设施的更衣处等处设置了监控探头。该机构解释称,安装探头是因不断有收容者在淋浴设施内搞破坏而采取的遏制措施,但出现了指出在全裸场所录像是侵犯隐私的批评意见。

东日本入国管理局 图片来自共同社

据该局和外国人支援团体透露,从6月起该局在多个淋浴设施的通道和更衣处安装了监控探头,开始对收容者出入淋浴隔间进行录像。

该局表示,“破坏行为不仅相当于损坏器物罪,而且从维持秩序等观点看也不能容许。顾及个人隐私,只要没有破坏行为等异常情况就不会查看监控录像”。该局还解释称,已拆除未再发生破坏行为的部分淋浴设施内的探头。截至21日收容的340人均为男性,但该局称此次安装探头的决定与收容者的性别无关,即使是女性也会考虑安装。

据支援者透露,不少收容者都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裸体被拍是侮辱”。

人权问题专家、律师指宿昭一指出:“宪法作为基本人权保障隐私权,在裸体的场所拍摄他人身体的行为即使是出于防止损坏器物的目的,在宪法上也是有问题的。”

该局还透露,今年1~6月共发生了80起给收容者的餐食中混入头发等异物的事件。相比2016年的40起和2017年的60起急剧增加,该局称,已要求供餐单位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围绕入管设施,近来收容时间日趋长期化,收容者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事件也接连发生。

入国管理局是日本负责出入境管理事务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外国人的入境查验、居留活动、再入境手续,对建反出入境法律者执行收容、驱逐以及难民身份等事项。入国管理局设在法务省内,在东京、大阪、名古屋、札幌等8个城市设立出入境管理局、6个支局和很多办事处。在国外由各驻外大使馆和领事馆主管出入境签证事务。在各科境口岸设有入境审查官,主管入境签证、证件的查验和居留期限、居留资格的认定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日本人 外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