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称将与伊朗建立清算渠道,规避美国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5 14:27

【文/观察者网 奕含】

除美国外,伊朗核协议其余各方一致同意努力继续维持与伊朗方面的贸易。

路透社25日报道称,英、法、德、中、俄、伊外长周一在联大会晤后发表声明称,将维持就伊核决议的承诺。欧盟将建立支付系统允许石油公司和企业继续与伊朗进行交易,并对其他参与方开放,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过,鉴于美国将于11月恢复对伊朗石油贸易制裁,也有人怀疑上述举措的可行性。

报道截图

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国际调停六方(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伊核协议,将重新开始对伊朗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包括迫使欧佩克成员国的主要石油客户停止购买伊朗原油。

“考虑到从伊朗进口的迫切性和获得实际效果的必要性,与会方欢迎支持和保持支付渠道的实践建议,包括建立专门机制(SPV),以促进包括石油在内的伊朗出口的相关支付。”

欧盟外交官表示,建立专门机制是指建立一个易货系统,类似于苏联在冷战期间使用的易货系统,通过以货易货的方式将伊朗石油换成欧洲货物。

报道称,这一想法是为了规避美国在11月恢复的对伊制裁。根据该制裁,华盛顿方面可以切断任何涉及与伊朗进行石油交易的金融交易。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会后对记者说,已经决定建立专门机制,为充实细节,技术专家将会再次磋商。

“欧盟成员国将建立法人以与伊朗开展金融交易,实际上,这意味着将使欧洲公司根据欧洲法律与伊朗开展业务,它也将对其他参与方开放,”她说。

莫盖里尼还说:“我希望我们不仅会重申我们对完全遵守伊核协议的政治承诺,而且还会采取措施确保在未来几个月内实现这一目标(遵守协议)。”

周一,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及欧盟外交官与伊朗外交官会面,图自推特

不过,鉴于美国可能会修改其制裁方式,以组织此类以货易货交易,多国外交官和分析师对使用专门机制绕过美国制裁持怀疑态度。

“关键是保持开放的可能性,我们是向伊朗方面发出信号,告诉他们并未关闭交易大门,”一位法国外交官说。

不过,这位外交官也指出,到目前为止,欧盟尚未制定出一个可行的法律框架,保护其公司免受美国的制裁。

法国国家投资银行Bpifrance周一宣布,放弃建立金融机制以帮助法国公司与伊朗进行交易的计划,强调欧盟提出的解决方案存在难度。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一周前,英国《金融时报》就曾报道,在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后,为将欧洲企业受的影响降到最低,欧盟方面拯救使用新的独立支付渠道进行谈判。欧盟委员会考虑建立以物易物特殊目的公司来规避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

而早在今年5月,在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时,欧盟多国便宣布继续保留该协议。欧盟外交事务代表莫格里尼表示,在与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和伊朗四国外长商谈后,各国达成一致,计划在结算与伊朗的石油贸易时,使用欧元代替美元。

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曾于本月12日呼吁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并表示今年将出台计划。

容克表示,欧洲每年进口价值3000亿欧元的能源,虽然其中只有2%来源于美国,但欧盟却用美元支付80%的能源进口账单,这是荒谬的;而且,欧洲企业购买欧洲制造的飞机也用美元结算,这也是荒谬的。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该协议存在缺陷,尚未包括对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限制,以及限制伊朗对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黎巴嫩等国什叶派政权或武装组织提供支持。特朗普于5月8日宣布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将重启对伊制裁。

8月7日零时,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第一波制裁旨在向伊朗的经济施压,限制其金融活动。第二波制裁将于11月5日实施,针对伊朗石油出口及中央银行等领域。

路透社指出,将于11月恢复的美国制裁已经导致伊朗货币下跌。今年以来,伊朗里亚尔损失了三分之二的市值,本月里亚尔兑美元汇率创下了历史新低。

伊朗里亚尔下跌对伊朗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22日,纽约前市长、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美国的制裁令伊朗经济遭受痛苦,可能会导致“‘革命成功”。“我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会推翻他们,可能是几天,几个月或几年,但肯定会的,”朱利安尼说,“伊朗人民显然已经受够了……制裁措施正在发挥作用,货币将一文不值……这些是导致革命成功的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伊朗 制裁伊朗 伊朗石油 伊朗核问题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