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方拒绝美国军舰访问香港 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5 18:07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25日)消息,中国政府拒绝了美军舰下月访问香港的申请。同时,中方还取消了一场在美国举行的高级别海军会议。

美媒将上述消息与中美近日系列军事、经济摩擦联系起来称,美国收到了中方的“断然拒绝(rebuff)”。

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此表示,22日,中国军方负责人就已明确宣布,立即召回在美国参加第23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并计划访问美国的海军沈金龙司令员。对于美国军舰访问香港的请求,中方一直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逐案进行审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美军官员周一(24日)向媒体透露了最新消息。

报道截图

报道称,除了拒绝美国“黄蜂号”(USS Wasp)两栖攻击舰停靠香港外,中方还召回了正在访美的海军司令员沈金龙。

这意味着,沈金龙将不会在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International Seapower Symposium)上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John Richardson)会面。该研讨会将在美国罗德岛州纽波特的海军战争学院举行,是全球海军官员的一次会晤。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伊斯特本(David Eastbur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被告知,沈金龙司令员已被召回中国,他将不会与理查森将军会面。我们目前没有更多消息。”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称,中方并未解释为何拒绝美军舰的访问。

美国务院则在声明中回应道:“长期以来,我们都成功访问了香港港口,并期待能持续如此。”

报道截图

另据美媒报道,“黄蜂号”远征打击群(Wasp Expeditionary Strike Group)目前位于东海。本月早些时候,该舰队是台风山竹过后,首批到达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并救灾的队伍之一。“黄蜂号”自8月以来一直在海上,可容纳最多1600名船员和水手,母港则为日本佐世保。


2018年8月26日,“黄蜂号”在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演习期间,航经菲律宾海。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方曾有为表达不满而拒绝美国军舰过境的记录,并称在2016年4月——一些国家炒作南海问题期间,中国政府曾拒绝美国斯坦尼斯号(John C. Stennis)航母停靠香港。

上周,美国务院宣布,因中方违反“通过制裁打击美国对手法”,将对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中方随后向美国大使等正式提出抗议。

同样是在上周,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立即反击,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双方新关税都在周一生效。

国防部网站9月22日消息,为表明严正立场,中方决定:立即召回在美国参加第23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并计划访问美国的海军沈金龙司令员;推迟计划于9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

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方把海军中将沈金龙从访美途中召回。同时,一艘美国海军军舰被拒绝访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耿爽就此回应表示,9月22日,中国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召见了美国驻华使馆代理国防武官,就美方宣布对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提出了严正交涉和抗议。交涉中,军方有关负责人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并明确宣布,中方将立即召回正在美参加第二十三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并计划访美的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有关消息稿对此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

耿爽进一步指出,“至于你提到的美国军舰在香港停靠问题,对于这样的请求,中方一直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来逐案进行审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美关系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