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重启一座核电站机组 当地居民称重启不合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6 08: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25日报道,关于日本四国电力公司因不服广岛高等法院对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位于爱媛县伊方町)做出停止运转临时处分而提出的申诉,该高院25日作出了认同申诉的裁决,允许机组重启。

报道称,去年12月的临时处分是福岛核事故后高院层面首例禁止核电站运转的司法判断,但此次被取消。对3号机组的法律约束力丧失,该机组变为可运转状态。预计四国电力将在重新检查各个设备后于近期开始重启运转的手续。

去年的临时处分指出,距离约130公里的熊本县阿苏破火山口在发生大规模“毁灭性喷发”时,火碎流可能会到达核电站厂区,认定四国电力低估了火山风险。另一方面,考虑到广岛地方法院正在审理的叫停运转案件可能会得出不同结论,因此限定效力到本月30日为止。

四国电力在申诉中主张“大规模喷发在运转期内发生的可能性较低”,并根据地基调查采取了抗震措施,认为3号机组的安全性不存在问题。

要求作出停运临时处分的居民方面则认为四国电力对火山喷发和地震的风险评估不足够,强调重启“事故危险性较高,不合理”。

关于要求伊方3号机组停运的同样临时处分,高松高院、山口地方法院岩国支部、大分地方法院也在审理之中。大分地方法院将于28日作出裁决。

鉴于日本广岛高等法院作出允许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位于愛媛县伊方町)重启的裁决,该电力公司25日透露计划10月27日启动3号机组。近期将正式开展相关手续和准备工作。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伊方3号机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认为其符合被称为世界最严水平的新安全标准,将尊重这一判断”。

据此前媒体报道,关于日本广岛市居民等申请对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位于爱媛县伊方町)作出禁止运转临时处分的上诉,广岛高等法院2017年12月13日决定禁止运转,对象期间截至2018年9月30日。

报道称,该3号机组此前于2011年4月因定期检查停运。2015年7月通过日本原子能规制委的审查,10月伊方町町长及爱知县知事同意重启机组。原计划于2016年7月26日重启,但7月17日发现一回路冷却水循环泵出现故障,故推迟了重启。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福岛核事件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