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被特朗普吓跑了?二季度外国对美直接投资出现负值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9-27 06:44

据界面新闻9月26日报道,美国第二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大幅下降。在特朗普政府四处挑起起贸易冲突的背景下,这不禁让人猜测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已经对国际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

国际投资组织(Organization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24日发布的初步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流入美国的FDI为-82亿美元,也就是FDI净流出82亿美元,此前一季度为净流入637亿美元。报告还指出,美国季度FDI数据不同季度之间通常会出现大幅波动,数据也经常会被大幅修正。

根据报告,美国第二季度FDI经历了异常的高抛售和买入,大约有1000亿美元对美国投资将其所有权转移到了海外。此外,第二季度,美国子公司向相关方偿还了320亿美元贷款。很明显,上述罕见的美国FDI活动中有许多是因为所有权发生了变化。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这“部分也可以视为对特朗普政府进口关税和其他贸易活动的反应,国际公司对潜在的投资按下了暂停键”。

2017年,美国录得FDI 2920亿美元,为过去10年间第四大最强劲年份,不过较此前两年有大幅下降。2015年和2016年,美国分别录得4820亿美元和4860亿美元的FDI。

此前外国投资者对美国青睐有加的原因有多方面。美国市场广阔,拥有世界级的科研院校,监管体系也相对稳定。对于某些外国投资者来说,美国已经成为全球一大重要的出口平台。此外,美国国内能源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尽管依然是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但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吸引FDI方面也紧追直上,对美国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

外国投资同样也使美国经济受益。报告指出,跨国公司会在美国建立新工厂,支撑已有运营,为美国的研发活动提供资金,并且为超过680万美国人提供了薪水不错的工作。

美国国际事务及外交政策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杂志之一《外交》(Foreign Affairs)今年7月发文批评特朗普政府政策正在驱逐外国投资。

文章指出,今年以来,美国及国外的跨国公司对美国的净投资几乎降至零,这是特朗普政府贸易冲突,及其肆意霸凌公司、国家所产生破坏的早期迹象。企业投资从美国移走将拖累美国长期收入增长,减少可获得的高薪工作岗位,强化全球商业从美国移走的状况。这种转变会导致整个全球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稳定性。

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兴趣最近几年上升。中国对美国投资在2014-2016年间将近翻了四倍。尽管如此,中国并非对美最大投资国。2017年,中国对美国投资只占美国价值4万亿美元的全部FDI的不到1%。

此外,2017年,中国对美国投资存量出现下降。这也表明,中国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热情在今年之前就已开始衰减。《华尔街日报》7月30日的报道认为,中国对美国投资减少的原因包括,美国FDI整体规模继续增长,增幅达2640亿美元,这使得中国对美投资规模相对缩小。

全球范围来看,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简称UNCTAD)数据显示,2017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同比下降了23%,至1.43万亿美元,美国依然维持着全球第一大FDI目的地的位置。UNCTAD预测称,2018年,全球FDI将只会增加10%,远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美贸易 对外贸易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