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终于废除实行158年的通奸罪,最大争议令人哭笑不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8 13:42

【文/观察者网 奕含】

“丈夫不是妻子的主人!”

CNN27日报道,印度最高法院当天宣布废除一条殖民时期的法律——废除刑法第497条涉及“通奸罪”的相关内容,将婚外性行为合法化,标志着这条沿用158年的律法正式成为历史。对印度而言,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女性权利的进步和胜利。

这条法律不但只惩罚肇事的男性,而且对女性也极为不公:如果妻子发现丈夫通奸,却无权自行起诉,只能指望“情妇”的丈夫出面指认。

对此,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刊文称,这种不平等待遇,不利于女性作为个人独立实体的地位,已经成为最大的争议之一。

报道截图

印度刑法第497条规定,任何男性与他人之妻发生性行为,若未得到后者丈夫的允许,均可按“通奸罪”论处,肇事者可面临最高5年的刑期和罚款。

“丈夫不是妻子的主人,女性应得到和男性平等的待遇,”最高法院大法官米斯拉(Dipak Misra)在宣读判决时表示。

米斯拉和其他4位大法官一致认为,“通奸罪”明显违反印度宪法赋予人们的基本权利。

据了解,去年8月,居住在意大利的印度商人、喀拉拉邦的希恩(Joseph Shine)请求印度最高法院废除这项有逾百年历史的法条,称其隐含了性别偏见。

希恩指出,这项法条相当独断、歧视男性和女性,因为通奸案中,女性被视为“受害者”、不会被定罪。希恩指出,女性的处境和男性并没有任何的不同。他也指出,法条也间接歧视女性,误把女性认为是男性的财产。

请愿人的律师Kaleeswaram Raj表示,丈夫经常“滥用”法律,以便在离婚案件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他告诉BBC说:“男性经常会对涉嫌与他们的妻子交往的疑似或想象的男人提起刑事诉讼。这些指控永远无法证明,但结果是抹掉了他们已经疏远或离婚伴侣的声誉。”

班加罗尔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律师兼执行董事Jayna Kothari对废除“通奸罪”表示赞成,她说:“这是女性在婚姻和家庭中的地位和地位的重大胜利”。

“通奸罪被丈夫用作对妇女的威胁,”她说,并补充道,这一罪名主要被用于婚姻已经破裂,但丈夫仍坚持婚姻的时候。

有关因“通奸罪”被起诉的男性人数不详。

在“通奸罪”被废除后,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在报道中罗列了当下对通奸行为的典型意见:

汉化自新德里电视台网站

“通奸罪”这条有争议的法律,长期以来备受家庭权利运动者的支持,因为他们认为法律有助于社会稳定。

即便现任印度总统莫迪所在的执政党“人民党”仍旧反对废除“通奸罪”,只不过建议将法律中只对男性的惩罚,改成男女均会受到承担。

但最终的裁决,印度最高法院的法官们一致驳回了有关废除通奸罪将会导致更高不忠率的担忧。

“婚姻里的每位伙伴都有同样的责任来保持婚姻的神圣性,”该裁决说。

大法官米斯拉还补充说,虽然通奸不再是刑事犯罪,但仍可被作为婚姻破裂的依据、离婚等民事诉讼的理由。

印度最高法院,图自外媒

“第497条摧毁并剥夺了妇女的尊严,破坏了妇女的尊严和自尊,因为它将妇女视为动产。”

印度反对党国大党议员和党内妇女联盟总裁Sushmita Dev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声明中,将该裁决描述为“出色的决定”。

他写道:“法律规定,如果妻子发现丈夫通奸,却无权自行起诉,只能指望‘情妇’的丈夫出面指认。这是一种不平等待遇,不利于女性作为个人独立实体的地位。”

据了解,废除通奸罪是印度最高法院本月废除的第二条殖民时期旧法。本月上旬,该机构宣布同性恋性行为的合法化。

另据《今日印度》杂志介绍,“通奸法”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遭到过质疑和挑战。不过在几十年的激辩中,印度最高法院曾三度驳回相关诉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印度 法律 废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