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时刻,美国大法官投票推迟,FBI介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9 09:06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开始时,她被问到是否确定他就是那个在36年前性侵犯。“百分之百确定,”她说。结束时,他被问及是否确定自己没做过这事。“百分之百确定,”他答。

美国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诺(Brett Kavanaugh)卷入三起性侵指控已经长达几周,当地时间27日,他走入联邦参议院出席性侵听证会,与其中一人当面对质,美国国会山也经历了“混乱的一天”。

听证会后,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开始投票,11对10,通过。

紧接着,参议院本该对卡瓦诺提名做出全体表决。由于共和党目前在参议院的人数优势,投票很可能也相对顺利地通过。

然而,在最后关头,戏剧性的一幕再次出现。

据CNN消息,由于一个人的动摇,全体表决将推迟1周。

这个“关键先生”就是美国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杰夫·弗莱克(Jeff Flake),他还开出条件:要我投赞成票可以,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要对性侵指控展开调查,否则,我就投反对。

特朗普也立即表态,指派FBI开展工作。

弗莱克要求FBI介入调查  CNN视频截图

最后关头,弗莱克改变主意,共和党紧急开会

据CNN报道,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共计21名委员,其中共和党占11人,民主党10人。

委员会投票通过后,在接下来的参议院全体投票中,由于共和党和民主党所占参议院议席为51比49,所以如果共和党全部支持,卡瓦诺也能顺利通过。如果出现50票赞成、50票反对的平局,美副总统彭斯将赴参议院投下关键一票。

可是,共和党中有几个摇摆票,弗莱克就是其中之一。不过28日早上,他已经确认,他会投赞成票。

到这里,一切看上去还很顺利。

但是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当天,华盛顿最高法院外有大批示威者抗议卡瓦诺的提名。弗莱克在走到司法委员会听证室的路上,遇到了2名抗议者。

这两名抗议者堵住了弗莱克的电梯,其中1人含泪对他说,“你所做的,是允许一个真正侵犯女性的人坐在最高法院上。这是不可容忍的。你家里有孩子,想想她们吧”。弗莱克听着点了点头。

视频/观察者网 唐莎莎

弗莱克(左)被堵在电梯  图源:时代周刊


图源:推特

CNN表示,弗莱克可能就是在这时候改变了主意。

下午,在司法委员会的办公室,弗莱克突然拍了拍他的朋友——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Chris Coons)的肩膀,两人去了一个私人办公室密谈了近1个小时。

库恩斯后来告诉CNN:“杰夫(弗莱克)说,我担心我们会分裂这个国家。福特博士(指控卡瓦诺性侵的其中一人)的有力证词似乎没有得到认真对待,也没有受到调查——卡瓦诺法官和他的家人也被那些不可信的指控搞得心烦意乱。”

当弗莱克出现时,他宣布了自己的立场:他会在待会的投票中投赞成票,让委员会以11比10的多数票将他送上参议院,但如果联邦调查局不先调查,他就不会在参议院全体投票中投赞成票。

他说:“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确保我们在提名中做到所有的尽职调查,这一点很重要。”

除了弗莱克,共和党还有2张摇摆票,民主党有1张摇摆票。弗莱克的表态给全体投票增加了风险。《纽约时报》称,弗莱克虽是共和党人,但也是特朗普一位直言不讳的批评者。

司法委员会的共和党人,以及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Mitch McConnell)进行了紧急会议。随后,共和党和白宫同意推迟一周的时间,以便联邦调查局能够调查唐卡瓦诺面临的性侵指控。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已经命令联邦调查局进行一项补充调查,以更新法官卡瓦诺的档案。正如参议院所要求的,这次更新必须有限制范围,并在一周之内完成。”

在28日的一份声明中,卡瓦诺表示他将“继续配合联邦调查局调查”。

在昨天(27日)的听证会上,面对证人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的指控,卡瓦诺难掩激动情绪,时而愤怒、时而流泪,但坚称自己是无辜的。

27日,卡瓦诺在听证会上  视频截图

近日,卡瓦诺的提名投票日期逼近,他已经连续遭到3位女性的性侵指控。这是对民主党、共和党都十分重要的一次大法官提名。

此前6月27日,美国最高法院相对中立的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宣布退休后,最高法院剩下的8名大法官,4人为保守派,4人为自由派。

当时,共和党希望尽快确认大法官。总统提名需要参议院表决生效,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在中期选举前共和党在投票中占优势。

但是民主党则相反,希望大法官在中期选举之后再确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大法官 FBI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