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日本的宽松教育与社会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9 13:52

“我们是第一批接受宽松教育的小孩,我们在出了社会后,受到上一代人的全面性找茬,说我们没有竞争意识、没有危机感、无法应对意外状况。国家擅自告诉我们周六不用上课,把教科书变薄,然后再把考试成绩下降的我们当成废物对待。”

这段来自日剧《宽松世代又如何》中主人公的自白,想必说出了当下日本年轻人的心声。

这批20左右、30出头的年轻人的成长期刚好是在日本泡沫经济之后衰退和迷茫的社会状态中度过的。他们毕业时遇到了美国次贷危机引发日本就业的“冰河期”;进入社会后,又不得不面对平均收入连年下降的事实。

但是,将这一尴尬境遇单纯归咎于“宽松教育”是不合理的甩锅行为,一切都要回归日本的经济和社会背景去考量。

“宽松教育”的表象下其实是“格差教育”,拼的是家庭的收入、教育、社会地位等资源,二者的相互恶化使日本进一步沦为“格差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且阶层之间几乎很难流动。

本期,观天下讲坛邀来曾于日本早稻田大学读博的潘妮妮教授,分享她对日本这些问题的观察和分析,希望能为我们带来一些警示和启发。

观看B站直播,可搜索房间号948391,或直戳网页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948391

嘉宾介绍


潘妮妮,政治学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经略研究院研究员。

曾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2003年法学学士<国际政治专业>、2009年政治学博士<比较政治学方向>)、日本早稻田大学(2012年政治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政治与国际政治,近年来主要进行日本政治、媒体政治和东亚区域关系研究。

微信关注“观天下讲坛”,不错过每一个和大咖面对面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泠
观天下讲坛 日本 教育 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