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啸已致832人遇难 气象局发预警34分钟就解除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30 09:13

最新消息:据海外网9月30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印尼强震及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832人。稍早前,印尼相关部门表示,在海滩上发现很多“尸体”,由于当地通讯出于瘫痪状态,暂时没用收到更全面的伤亡报告。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印尼苏拉威西省发生7.4级强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伤亡,海啸袭击了省会帕卢和另一城市东加拉。

据路透社9月30日援引当地媒体最新消息,省会帕卢的遇难人数达420人。此前印尼气象局发布了海啸预警,但仅仅34分钟后就解除,这在当地引发巨大争议。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正在紧急救援中。@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2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简称气象局)在发布海啸警报34分钟后就解除警报,当天印尼社交媒体上出现大量批评声浪,许多人责问该机构是否过早解除海啸警报。

“印尼海啸探测器错过巨浪预警”,截图来自路透社

对此,气象局表示,他们遵循标准操作程序,根据距离最近的潮汐感测器——距离帕卢约200公里——所提供的数据,决定解除警报。

气象局地震与海啸中心负责人拉玛特指出,“我们在帕卢没有得到观测数据,所以只能基于上述情况发布警告”,最近一次的潮汐感测器录得的海平面变化“并不显著”,海浪高度为6公分,没有显示会在帕卢导致巨大海浪。

他认为,“根据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来看,我们估计海啸发生在预警正式解除之前。”

但是,对于这一说法,印尼相关部门内部存有很大争议。

据马来西亚媒体指出,印尼国家灾害应变总署(BNPB)驳斥气象局这一说法,当初气象局给的原因并非如负责人所言。

国家灾害应变总署发声明称,“那是基于目测监测和使用海上设备(海啸探测器)于过去30分钟的监测结果而下的决定,气象局当时称没看到海平面变化,所以他们撤销警告。”

印尼社交媒体在当局撤消海啸警告后不久,就传出巨浪侵袭帕卢沿岸的影片;然而官方在数小时后,才对外证实苏拉威西省多处沿海地区受到海啸侵袭。

灾害应急总署发言人29日告诉路透社,当海啸预警“突然”终止时,他们团队已准备向民众发布更容易理解的公共警告。通信部也表示,通过短信向居民反复发送警报信息。但发言人称,海啸已经破坏了当地的电力通信设备,海岸无法拉警报。

在强震海啸中倒塌的大桥 图片来自路透

另据路透社9月30日援引印尼新闻媒体Kompas最新消息称,国家灾害管理局(BNPB)负责人Willem Rampangilei29日晚表示,帕卢的死亡人数已达420人。他称,“帕卢约有10000名难民分散在50处”,“由于通往当地许多道路遭到破坏,难以部署重型设备在废墟下寻找受害者。”

据悉,帕卢距离地震震中80公里,人口为35万左右。

从当地电视台播放的视频中显示,巨浪沿着帕卢的海岸线冲进房屋,冲散运输集装箱。经当地有关部门证实的照片显示,29日遇难尸体沿街排列,有些已经用袋子装起来,还有一些则只是用衣服盖着脸。

目前红十字会员工与志愿者已赶往受灾地区救援。印尼副总统Jusuf Kalla称,死亡人数恐怕将达上千人。印尼总统佐科将于30日前往帕卢疏散中心探望。

遇难人员 @视觉中国

稍早前据央视29日报道,印尼雅加达警方公共信息局局长当晚表示,地震已造成410人死亡,其中97人身份得到确认。另有29人失踪,540人受伤。帕卢机场目前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据国家通讯社Antara报道,强震导致帕卢监狱墙体倒塌,监狱中关押的560名囚犯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逃脱。

监狱长阿迪·严·里科表示,“狱警很难阻止犯人逃跑,因为他们太恐慌了,不得不自救”,“监狱方面也还没来得及向上级报告此事。”另外,有超过100名囚犯从东加拉监狱中单独逃逸。

责任编辑:朱敏洁
印尼 海啸 死亡人数 警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