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国际合作的巨大潜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30 10: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9月28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其母校,美国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他强调日本和中国、俄罗斯建立长期关系的重要性,并肯定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安倍下月访华前奠定了改善中日关系的基调。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9日报道,河野太郎在演讲中说,如果能符合透明和开放的国际标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具有国际合作的巨大潜力,并能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倡导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步调一致。共同社称,河野在提及“一带一路”倡议时,表达了“欢迎为全球带来良性影响的中国”的立场。

共同社报道说,河野还提及正在协调的安倍访华行程,彰显中日关系改善之态。他称为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日中两国共同肩负着很大责任”。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其母校美国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乔治城大学推特

日本《产经新闻》9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2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称将于10月访问中国,后续还将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问日本,希望“为两国关系,以及地区增添决定性的稳定轴心”。

日媒称,10月23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0周年的日子,安倍希在此期间访华,旨在推动中日关系改善。该消息得到多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证实。这将是自前首相野田佳彦于2011年12月访华以来,日本首相时隔7年专程访华。安倍此次访华预定从10月23日开始,到25日结束,一共两晚三天。他将于23日下午抵达北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的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李叶秀
一带一路 日本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