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问马尔代夫“变天”是否影响一带一路 我驻印大使回应

来源:中国驻印大使馆

2018-10-02 17:17

据中国驻印大使馆10月2日消息,9月29日,罗照辉大使在国庆节前夕,并在出使印度两周年之际,接受印度知名媒体《论坛报》专访,就中印关系、地区形势、“一带一路”、中美贸易摩擦、改革开放40周年、新疆宗教自由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10月1日,《论坛报》及其网站全文刊登对罗照辉大使的专访。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中国驻印大使(右)接受印度《论坛报》采访

《论坛报》网站报刊刊登采访全文

一、问:您就任中国驻印大使两年,如何评价中印关系?

答:今年9月,我出使印度已满两年,经历了中印关系像过山车般波折起伏。2016年,双方因核供应国集团等问题,双边关系开始下行。2017年,发生洞朗对峙事件,关系陷入低谷。

习近平主席2017年9月在厦门会晤莫迪总理,为下滑的关系“踩刹车”。双方同意翻旧页、开新篇,就举行非正式会晤达成一致。

今年4月,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武汉会晤重塑了双边关系,为双边关系“加油门”,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愈加闪耀历史和现实的光芒。当前,中印关系企稳回升,步入发展快车道。我曾用五个C,概括双方落实武汉会晤共识、推进双边关系前行的优先方向,即沟通(Communication)、合作(Cooperation)、接触(Contacts)、协调(Coordination)、管控(Control and Management)。

最近4个月内,两国领导人已3次见面,还将在11月二十国集团阿根廷峰会举行会晤。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8月访印。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将于10月访印。年内双方将举行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将在华举行。我对双边关系前景充满乐观。

二、问:武汉会晤后,双方如何将共识落实到行动?

答:目前双方形成了武汉会晤定调、后续会晤落实的良好态势,有力引领了双边关系发展。下一步,双方将重点在四方面加强行动:

一是做大务实合作蛋糕。今年1至7月双边贸易额近550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方重视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已降低部分印商品输华关税,加大从印进口糖、非巴斯马蒂大米等农产品,协助印药品输华,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中方愿探讨重启中印自贸协定谈判,开展在高铁、产业园区等大项目合作,开拓在新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双方正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加强对表。中印已建成14对友城友省关系,地方合作热情高,潜力大,有望成为下步合作亮点。

二是加强国际地区问题协调。美国挑起贸易争端,对俄罗斯售武制裁,要求各国自伊朗进口原油清零,中印均受其害。双方正在加强协调,维护共同权益。

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成果之一就是在阿富汗开展“中印+”合作。双方近期将联合开展阿富汗外交官培训项目。我们也就缅甸罗兴亚人问题、伊朗问题探讨“中印+”合作。这种合作新模式也可拓展到包括尼泊尔、不丹、马尔代夫在内的南亚国家,这有利于增进中印互信。

印方很关切反恐问题。中印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坚定反恐。中国愿与印及国际社会一道坚定反恐,恐怖主义无国界。各国要采取一致的政策、共识和行动。

莫迪总理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强调印太政策不针对任何国家,主张开放、包容、基于规则的合作,中方对此表示肯定。

中方欢迎印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愿在上合框架内加强中印反恐、互联互通等合作,探讨中印巴三方合作。中方愿为印巴改善关系继续发挥作用。

中印作为新兴大国,应继续在联合国、世贸组织、金砖、二十国集团、东亚峰会框架下,就气变、自由贸易、发展中国家权益、能源定价合作、海上合作等议题保持沟通,维护共同利益。

三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对各自所处的历史方位、发展阶段、发展目标等都有相似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在追求“中国梦”。印度提出“新印度”愿景,我们应对接发展战略,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双方要在扶贫、反腐、农业农村、就业、城镇化、环保等领域互学互鉴,进一步加深对各自发展战略和改革措施的理解,支持各自国家现代化进程。

四是全力解决边界问题。中方对解决边界问题的意愿是明确的,态度是积极的。印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年内将赴华出席边界问题特代会晤。双方将继续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争取“早期收获”。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今年已举行两轮。双方致力于建立更多信任措施,妥善管控分歧,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今年8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印,双方同意就建立军事热线继续保持接触。

三、问:您最近访问了不丹。能否介绍一下访问具体内容,以及“2+1”合作模式?

答:我今年7月参加中国副外长孔铉佑访问不丹。这是孔副外长作为中国政府中不边界谈判代表首次访不。不丹是中国唯一未建交邻国,也是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双方在经贸、人文交往方面开展了一些合作。中方祝愿不丹大选顺利举行,保持国家稳定,实现发展繁荣,这对中印两国都有利。前不久,我还在新德里出席不丹为庆祝印不建交50周年而举办的“不丹周”,并很荣幸地拜见了不方主宾王太后。中方乐见印不发展关系,也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早日同不丹建立外交关系,解决边界问题。中方期待印度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在这一问题上,有关的探讨仍在进行中。这也可以作为“中印+”合作的方向。

四、问:您如何看待马尔代夫和马来西亚政局变化后对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采取的新做法?

答:马尔代夫和马来西亚政局变化是他们的内政,我们从不干预。“一带一路”属于双、多边合作项目,是经济合作、互联互通倡议,不是地缘战略工具。中国与周边邻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互利合作,有利于伙伴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有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

新政府上台后需要一段时间熟悉适应“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正常现象,我们给予充分理解。这些项目是互利共赢的,受到驻在国民众欢迎。中方在马尔代夫建桥、盖房,都是民生项目。中国企业投资要讲经济效益,驻在国要评估同意,金融机构借款要评估风险。“一带一路”是否让伙伴国陷入“债务陷阱”,当事国最有发言权。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领导人均对此予以澄清。

五、问:中方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中印如何在各个多边机构开展合作?

答:美国挥舞制裁大棒,连续“毁约”“退群”,特别是发起232、301调查,美国政府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做法损人不利己,严重威胁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要战则奉陪到底。日前,中国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事实和中国的政策立场。两国间存在一些贸易分歧、摩擦很正常,关键是要通过平等、诚信、相互尊重的对话协商解决,而不是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我注意到,印度很多媒体关注了这份白皮书,并发表了一些正面评价。

世界多边贸易体制运行70年来,贸易壁垒逐渐减少,贸易摩擦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就像水和空气这些我们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物一样,拥有时不以为奇,但一旦失去,则凸显不可或缺。我们现在已难以想象,没有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生活将会怎样。

在全球经济化、贸易自由化深入发展的今天,美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平贸易”之名,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将动摇多边贸易体制根基,影响自由贸易顺畅运行,不仅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也将破坏印外部环境,阻碍印经济继续腾飞。

中印在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方面有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先后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的一致声音。今年4月,中印在WTO就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关税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6月,双方共同参与发表上合峰会“青岛宣言”,明确表示支持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7月,双方共同参与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再次发出反对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中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买家,也可推动成立某种形式的“买家俱乐部”,维护共同利益。

六、问:印一直在寻求削减贸易赤字,双方合作解决这一问题是否有新举措?最近中国允许印度大米输华,但自2011年禁止印度大豆输华,尤其是中国每年进口9亿吨大豆以来,何不重开印大豆输华?糖及棉花贸易情况如何?

答:中方不追求对印贸易顺差,该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两国贸易结构不平衡所致。中方重视解决印关切。今年3月,中方派采购团访印,与印出口商签署价值约24亿美元进口合同。6月,两国签署印度非巴斯马蒂大米对华出口协议,首批100吨大米已从孟买启运。今年以来,中方还主动单方面削减数千种印等国输华产品的关税,中国总体关税水平进一步降低,与美欧基本接近。我们欢迎印方更多企业赴华开拓市场,愿研究扩大双边贸易,便利印农产品、药品等输华,提高中印贸易规模和水平,形成更加平衡的贸易结构。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盛大开幕。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超过1500家企业参与,中国15万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这有利于印缩减贸易逆差,改善贸易结构。印方正着手国家展筹备工作,但博览会恰逢印灯节,许多印企业参会态度不积极,错失扩大对华出口良机。

据了解,2011年中国取消的是从印度进口菜籽粕(rapeseed meal)、豆粕(soy meal)等商品,主要由于从菜籽粕中检查出孔雀石绿( malachite green)等有害成分。目前中国已放开菜籽粕的市场准入,并未禁止自印度进口大豆。今年7月1日起,中国对印等五国大豆进口关税税率已从3%调降至零。中国进口大豆主要来自巴西和美国。希印方同中方商签植物卫生协定,为印大豆开拓中国市场创造条件。

原棉是中国自印第二大进口农产品,2017年进口额约1.9亿美元,同比增长1.7%。自印进口食糖22000吨,贸易额1089万美元。为减少贸易逆差,中国愿从印进口更多的糖、非巴斯马蒂大米。印药品输华金额大、前景广,是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重要方向,双方可在此领域加强合作。

七、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

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但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发展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社会阶层之间的差距较大,仍面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艰巨任务。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八、关于新疆宗教自由问题

近年来,新疆社会经济发展良好,各族人民和谐相处。穆斯林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正常宗教活动均受到中国《宪法》及有关法律充分保障。当前新疆面临的最严重现实威胁是暴力恐怖和民族分裂活动,幕后黑手是“东突”暴恐分裂势力。

关于“再教育营”问题,中国新疆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促稳定、促发展、促团结、促民生,同时依法打击民族分裂和暴恐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有关“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强制性政治洗脑”的言论完全与事实不符。欢迎印媒体朋友多访问新疆,亲身感受中国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宗教信仰自由。

责任编辑:朱敏洁
印度 中印关系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