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钓鱼岛海域设置浮标 日本无理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03 15: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3日报道称,中国在日本主张的所谓“中日中间线”靠近日本的一方设置浮标,日方认为浮标位于其“专属经济区”,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提出抗议。

报道截图

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中国设置的浮标位于钓鱼岛西北方约80公里海域,颜色是黄色,高度和直径约10米,文字写着“国家海洋局”,浮标上可能装设天线。

据日媒描述 浮标可能如图所示

根据日方描述,观察者网推测相关浮标可能为我国大型海洋气象浮标。早在2013年,就有日方类似炒作的报道,当时日方同样声称浮标在“中日中间线”日方一侧。

海洋气象资料浮标观测系统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海洋气象监测。预报的需要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型海洋气象监测设备。海洋气象资料浮标观测系统实现了海洋气象立体监测、海洋气象全天候监测、海洋气象无人值守自动监测。海洋气象资料浮标的功能、系统结构以及要完成的使命与同步卫星相似,被气象学家誉为“海洋上的地球同步气象卫星”。海洋气象资料浮标一般分为水上和水下两部分,水上部分装有多种气象要素传感器,分别测量风速、风向.气温,气压和温度等气象要素;水下部分有多种水文要素传感器,分别测量波浪、—海流、潮位、海温和盐度等海洋水文要素。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天(3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中国设置浮标,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上“可能有问题”,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议。

报道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不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于“他国专属经济区”进行海洋调查等活动。日方事先未获中方知会设置浮标一事。中国上次在日本宣称的“专属经济区”设浮标在2016年8月。

据此前报道,中国海警4艘巡逻船在9月18日到20日期间巡逻钓鱼岛附近海域,《环球时报》19日称,这已经是中国海警今年第18次巡航钓鱼岛海域,频率约为两周一次。

对于钓鱼岛问题,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发布严正声明,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钓鱼岛从来就不是什么“无主地”,中国是钓鱼岛等岛屿无可争辩的主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钓鱼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