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莫里森肯定华人移民对澳贡献 重申中澳关系重要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09 10:25

据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10月8日报道,本月4日,澳大利亚第30届总理斯高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联邦移民部长大卫.高民(David Coleman)的陪同下,来到悉尼华人聚居区好市围(Hurstville),拜访当地商家,与社区华人代表共进午餐。席间,莫里森总理对现场人士发表了一个公开演讲。

(图片来源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

这位刚刚上任的莫里森总理到底说了什么?他希望通过华人社区传递什么信息?他的施政目标与策略是怎样的?他对澳中关系的把握与他的前任谭波会有什么不一样?笔者当时在场聆听了演讲,后来从总理官网上下载了莫里森在好市围讲话原稿,对这个讲话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做了全文翻译,试图对此做一个介绍及解读。

(图片来源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

演讲开始,莫里森总理首先简明扼要表达了,作为新任总理他想达到的施政目标。他说,他想保持澳大利亚经济的强劲,以便确保我们能够提供让所有澳大利亚人赖以生存的基本服务;他要确保澳大利亚人安全,包括在教室里让我们的孩子免受欺凌,或者更广泛的是让澳大利亚免受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以及把握处理好那些所有国家目前必须处理的事情;他还希望让所有澳大利亚人凝聚起来,认可感恩所有让我们这个国家强大的社会各个层面的各种力量,以及他们所作出的各种贡献。

总理表示,如果我们做好上面提及的三件事:即保持澳大利亚的强大包括经济的强大;确保澳大利亚人的安全;将澳大利亚人凝集在一起 - 我们会建立起一个比我们今天更强大的澳大利亚。

(图片来源ABenjamin  JIANG)

从这段讲话里,笔者注意到,除了安全问题,莫里森显然最关注的是经济问题。的确,正如他指出的,经济是个核心议题,如果澳洲不解决好经济问题,政府就无法提供百姓所需要的福利与服务,前总理谭博下野也是因为能源价格这个经济问题引发的,而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经济问题。莫里森对经济问题重要性的认知也影响了他对对华关系的看法。莫里森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是国家的凝聚力问题,从许多层面来看都是如此。首先,是党内政策理念统一,派系协调,及本次领袖之争造成的内部团队撕裂问题;其次,如何在弱势参议院向其他政党协同合作推行连续一贯的国家政策法规,使政府有所作为。另外,是如何说服社会各个层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挑战,应对环境气候变化,奉行怎样的移民政策等等问题有个大致共识。这些都是莫里森当下面临的严峻问题,关系到联盟党政府在即将到来的下次大选中的命运。

(图片来源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

莫里森总理在他的讲话里,也表达了他对澳大利亚华人社区在澳大利亚历史上,对这个国家所作出的持续贡献的肯定与感谢。莫里森总理承认,澳大利亚华人在澳大利亚数百年的历史里一路走来并不容易,而且他们的贡献并非总是得到认可,包括他们作出的投资、带来的生意、开创的企业、辛勤的工作、家庭伦理观、教育理念及文化贡献。总理表示,虽然我们今天生活的澳大利亚情况已经大有进步,但我们尚有许多可以改进提高的地方。

演讲中,莫里森总理谈到了中国新年,他用如今澳洲全国各地,所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同庆祝中国新年,中国新年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文化的一部分,变成了一个澳大利亚元素为一个典型例子,来说明许多年来,华人社区文化融入澳洲,为澳洲社会所做出的贡献。

(图片来源ABenjamin  JIANG)

莫里森总理指出,今天有120万澳大利亚人认定他们有中国血统。这个数字比当今在澳洲的任何非盎格鲁撒克逊背景的其他民族群体都要大。我们珍惜感恩他们的所有贡献。这种贡献让我们国家更丰富,更美好,更加强大。我们也认可在澳大利亚的历史发展历程中,华裔澳大利亚人的倾力投入及实际贡献,其中包括了在战场上为澳大利亚而战,到我们的体育成就。莫里森总理还专门举出1885年第一位华裔澳大利亚军人,以及当年华人淘金矿工及园丁橄榄球队的历史,说明华人对澳洲历史的贡献。

总理向现场人士表态,作为澳大利亚总理,今天下午我要在这里向你们确认,澳大利亚将永远欢迎中国学生,投资者和旅游客前来我们国家,他们是我们国民就业的有力推动因素,助益我们的国家利益。

(图片来源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

在澳洲社会对华人移民众说纷纭,颇有质疑诟病之时,莫里森总理为华人移民对澳洲社会的贡献仗义执言的这番言辞,是一个政治领袖的正直勇气及责任感的表现。

除了以上内容,莫里森总理好市围演讲中,重点就澳中关系表达了他的观点与看法。他强调,中国作为地区人口总量最大的国家及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澳大利亚非常重要。我们欢迎中国取得的卓著成功,我们致力于、绝对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基于共同价值观,特别是相互尊重基础上的长期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我们相信,这个日益强大和相互通达的关系将决定我们地区的未来繁荣。莫里森表示,他的政府会坚定地致力于与中国领导人密切合作,推进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个独特的伙伴关系,为促进我们共同和互补的利益提供了宝贵的框架。莫里森喊话,在接下来年底之前的东亚峰会,APEC,还有G20峰会期间,他期待更多的政府间对话。

(图片来源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

与此同时,莫里森在讲话里坦诚表达了他自己对澳中分歧管控的看法。他说,澳大利亚和中国不太会就所有事情达成一致,因为我们有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国家利益,我们不时会有不同的关注面。自然而然,这将时不时地产生不同的观点。然而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本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精神,遵循相互平等,及彼此尊重的原则,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本地区的繁荣,而积极地、建设性地管控这些分歧。听起来,莫里森对两国分歧管控很有信心。他表示,澳中之间共享扎实的基础,我们有根基很深的经贸方面,政府之间,及社区层面的联系交往,特别是教育,文化交流,民间互访,两国人民之间更加深入的交往联系将为我们与中国之间共享的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提供平台通道。

莫里森相信,澳中建立更为牢固的关系符合澳中两国的利益,因为我们双方都将受益。诚然,我们仍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关系。在双边关系中,我们在执法,资源和能源,包括液化天然气,农业,服务,医疗,生物技术和环境领域的新技术,投资,研发和创新领域都有很大潜力。在国际关系上,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促进区域稳定与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环境挑战和自然灾害。

(图片来源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

莫里森告诉现场人士,作为总理,今天我有决心加强建立一个两国之间的含有相互尊重和互利合作文化的融洽关系,并以此为基础为澳中两国在将来带来更为辉煌的经济成就。

笔者在莫里森演讲现场,感觉到莫里森阐述这些观点时的理性,坦率与真诚。他肯定了华人移民200年来对澳洲社会的贡献,重申了移民对建设更为强大的澳大利亚的重要作用,同时表达了他对澳中关系的重视与信心。莫里森受命于危难之时,对于任何人而言,重整自由党,凝聚国家,把握好决定国家未来前途的澳中关系,都是非常艰巨的工作。从这次演讲中可以看出,莫里森看到了核心,抓住了要点,并正在为之行动。

有人认为,莫里森此番言论只是新官上任的场面应景之语。也许是的,但笔者以为,在当前联盟党内右派势力日强,社会上民粹主义抬头,国际上保护主义甚炽的大环境下,新总理莫里森能态度鲜明公开表达这些观点思想,实属有勇气及具政治智慧。

(图片来源ABenjamin  JIANG)

中国古话说:听其言观其行。莫里森最终能否做到如他所说、所期望的,我们拭目以待。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看到澳洲政坛上太多的为了一己利益的,政党派系利益的纷争。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政治领袖们更多地以人民利益,国家前途为首要考虑,而将澳大利亚带向一个光明,繁荣,和谐的未来。

莫里森结束演讲之前,引述了移民部长高民的话。他表示,很高兴看到有140万澳大利亚人在移民开办的企业里工作。移民来到这个国家,是贡献而不是索取。你们所做的贡献是如此卓越。今天我真挚感谢这个贡献,最好的表达方式是说声xiexie(谢谢)。


张智森

(张智森,澳华财经在线时评总编,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于悉尼)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