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国在这行远远落后于肯尼亚,但肯尼亚要感谢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09 15:54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

“在这一产业,中国远远落后于肯尼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0月8日的报道关注到了肯尼亚的花卉产业。报道称,2017年,肯尼亚的花卉业利润超过了8亿美元。而这,都要感谢花卉业起步较晚的最大买家——中国。

CNN报道截图

CNN视频截图(下同)

“红土地玫瑰”是肯尼亚的一家玫瑰园,该地种植的一些玫瑰颜色大胆,比如亮红色、亮黄色,甚至是鲜艳的粉红色。

每一束鲜花都经过精心准备,出口到几个国家,中国是其最大的市场之一。

“红土地玫瑰”是世界第四大鲜切花出口商,也只是肯尼亚许多鲜花公司中的一个。

2017年,肯尼亚的花卉市场赚了8亿多美元。

肯尼亚花卉协会的CEO克莱门特图莱齐(Clement Tulezi)说:“每天,我们出口36000吨的鲜花。”他表示,他们想打造肯尼亚的鲜花品牌。(观察者网注:据中国日报网报道,2016年,肯尼亚的鲜花出口量是13.3万吨)

肯尼亚的鲜花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竞争力,而中国又是肯尼亚鲜花的一大市场。

首先,中国与肯尼亚的物流运输比较便捷。“红土地玫瑰”的销售经理艾琳(Irene Nkatha)说:“我们出口到北京、上海、广州。我们一开始每周装运一次,现在我们每周装运2-3次。距离很短,到广州只需要1天,到北京只需要2天。”

其次,肯尼亚地处赤道一带,常年阳光充裕,再加上其土壤,有利于鲜花生长。肯尼亚花卉协会CEO曾表示,中国人愿意花高一点的价格,买质量更高的花。

广州一家进口“红土地玫瑰”的公司花卉部主任说:“我们选择从肯尼亚引进鲜花,因为那里种植的品种很多,包括一些你在其他地区找不到的品种。”

除了品种多,肯尼亚鲜花的存活时间较长,也是很有竞争力的,可以坚持14-21天。

肯尼亚对中国的鲜花出口年增长率是25%,这家广州公司希望在2018年将进口量翻倍,达到500万朵。

另外,花卉部主任表示:“肯尼亚拥有先进的育种和种植技能,以及中国缺乏的冷藏链存储和运输技术。”

CNN这样写道:“中国的花卉产业起步较晚,产品的整体质量和标准还不成熟,尤其是在运输方面。远远落后于肯尼亚。”

报道也提到了肯尼亚鲜花出口的一些挑战,比如航空运输、关税。

“红土地玫瑰”表示,该公司出口到中国的花占11%,但如果没有障碍的话,它可以有潜力做到大约30%。

艾琳说:“最大的挑战是航空,我们发现我们只有肯尼亚航空,这只到广州。所以还要运到北京、上海,就还要使用国内航班,这并不方便,还有点贵。”

另外,农产品的关税高也是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公司通常一次进口多个批次的产品,然后将它们分发到全国各地的仓库,以减少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肯尼亚 中国 玫瑰 CNN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