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批评矛头齐指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09 16:50

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2位美国经济学家10月8日分别召开记者会,明里暗里对特朗普的政策提出批评。

日经中文网10月9日报道称,获奖的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因倡导“碳排放税”而为人熟知。当天在耶鲁大学召开记者会时,他批评称,特朗普政权怀疑气候变化学说是“愚蠢”的,并表示“有必要在艰难的时期坚持推行(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威廉·诺德豪斯在耶鲁大学召开发布会 图片来源:美联社

另一位获奖者保罗·罗默(Paul M.Romer)则指出“必须铭记在心的是全球化并不是单纯的货物交易,而是创意的共享”。对向孤立主义倾斜的特朗普政权表示担忧。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在纽约大学召开发布会 图片来源:美联社

报道称由此可以看出第一线的美国经济学家与特朗普政权的“紧张关系”。

诺德豪斯在记者会上回顾了启动研究之初的艰难,表示“当时虽然存在气候变化的科学,但不存在气候变化经济学”,关于对排放温室气体征税的碳排放税,他表示碳排放税能够遏制气候变化,并且是“目前为止最为有效的实践性方法“。

在此基础上,诺德豪斯指出“问题之一是,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出现了巨大的杂音”。他同时称,“美国如此敌视环保政策和气候变化政策是极为异常的”。

诺德豪斯虽然没有直接点名批评特朗普,但在谈到特朗普提出的“气候变化是中国为了扶持本国制造业而发明的‘骗局’”的主张时,他反驳称“考虑到气候变化的科学早在19世纪就已确立,这种观点极为愚蠢”。

诺德豪斯强调:“在美国以外地区,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经济学和政策都已被广泛接受”。表示“希望能持续贯彻保护环境的政策。我对今后的积极前景很有信心”。 他同时指出“研究的最后边界是如何让(现状和观点)不同的国家携手采取行动”。显示出他今后将致力于研究促进国际协调框架的决心。

另一方面,罗默在纽约大学召开记者会,称推动技术创新的秘诀是“人们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努力学习新事物”,他表示“越是建立更大的团队,越能共同快速进步”,强调了国际协调的必要性。

他认为通过“共享创意和我们学到的新知识”来推动技术创新才是全球化的真正含义。虽然没有指名,但透露出对美国政府孤立主义的危机感。

乍一看,此次的共同获奖是另类的组合。诺德豪斯是“环境经济学”领域的先驱者。而罗默创立了“内生性增长理论”。瑞典皇家科学院称两人的成果“将技术创新、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相结合”。

责任编辑:李叶秀
诺贝尔经济学奖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