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政府向私企拨款1亿美元 缅甸3记者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1 13: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10日消息,缅甸国内最大私营报社“十一媒体集团(Eleven Media)”3名新闻工作者,因一篇“批评政府”的文章而被控违反该国法律,在当天被警方逮捕。

该报道涉及“仰光政府未经议会同意向私企拨款1亿美元”、以及“仰光省省长吴漂敏登在一家国营企业拥有大量股份”的内容。外媒强调,吴漂敏登是该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亲信”。

警方表示,3名新闻工作者因这片报道违反了该国《刑法》第505条b款。这是一条缅甸在英国殖民时期制定的法案,该项将“可能导致公众惊慌”的言论列为犯罪。

这3人分别是报社总编、执行编辑以及记者。周三(10日),他们被戴上手铐移交警方拘留待审,庭审将在10月17日展开。若定罪,3人将被分别判处刑期2年,不得保释。

主编Kyaw Zaw Linn

编辑Nayee Min

记者Phyo Wai Win

当地时间8日,3人在共同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揭露“仰光当地政府的财政问题”。其中包括:仰光政府“未经当地议会同意”,擅自向2家私企拨款1亿美元,用于为当地政府项目“仰光公交车网络”置购公交车。

此外,报道中还提到一家名为“仰光都市(Yangon Metropolitan)”的国营公司,称仰光省省长吴漂敏登在这家公司拥有大量股份。早前,外媒将吴漂敏登视为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亲信”,前者也是由她亲自任命担任仰光省省长一职。

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自2016年4月上台以来,缅甸境内已有38位记者受到不同罪名指控。其中就包括2名路透社的记者,在上月因违反《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被判入狱7年。该国《刑法》第505条b款和《官方保密法》同属殖民时期的遗留法案。

对此,昂山素季于9月13日公开表态,称判决和言论自由无关,“他们之所以入狱,不是因为他们是记者,而是因为他们违反了法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昂山素季 新闻自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专题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因贪腐指控被判5年,刑期已达11年

2022年04月27日

贪腐案件再次开庭,昂山素季当庭否认指控

2022年02月28日

小编最近文章

08月28日 10:12

美军对“ISIS-K”发动空袭,宣称“目标死亡”

07月30日 23:10

美国暂停中企赴美IPO申请:上市需经中国政府同意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美国没钱给乌克兰,只能向中国借”

沙利文:中俄这样做“不违反美国制裁”

波兰总理:我们会保护芬兰和瑞典

佩洛西警告约翰逊:撕毁北爱协议,英美自贸协定免谈

国务院任命李家超为第六任香港特首

美媒炒作拜登亚洲行“对抗中国”,中方强硬警告

加拿大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建设,我使馆:强烈不满

拜登“撑腰”,芬兰瑞典驳斥土耳其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