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极右总统候选人称中国在买下全巴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1 17:15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巴西大选在正在进行中,有着“巴西特朗普”之称的极右派社会自由党(PSL)领导人博尔索纳罗在周二发表关于巴西经济的演讲。三个月里,他第二次声称:“中国正在买下全巴西”。

博尔索纳罗和哈达德(图片来源:巴西环球电视网

又重复了一遍“中国在买下整个巴西”

据巴西最大报纸《圣保罗页报》10月10日报道,博尔索纳罗周二晚间接受了当地电视台采访,表达了他对巴西电力行业的看法。对于中国公司收购巴西电力公司一事,他又“耸人听闻”地表示:“中国不是在巴西并购,而是在买下整个巴西。”他同时表示,输电部门可以考虑私有化,但发电部门不行。

这不是博尔索纳罗第一次炒作类似观点了。在今年8月,他就说过同样的话。

实际上,中资收购巴西电力企业,也使巴西受益。国家电网此前收购了巴西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CPFL,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巴西本国企业正在抛售资产以挺过危机,而中国企业则在增加对该国的投资。

而彭博社也分析称,在巴西努力摆脱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并稳定其公共财政之时,该协议发挥了促进作用。巴西电力行业协会论坛主席马里奥 · 梅内尔(Mario Menel)说:" 这项投资对巴西有益,因为巴西的基础设施服务领域需要非投机性质的外来资金。"

他说,与中国公司这笔交易给了 CPFL 公司契机," 其发展也为其他巴西公司树立了榜样 "。

中国目前是巴西最大的投资国,也是巴西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此前,中国驻巴西的外交官也曾建议,两国可以联合成立大豆加工合资企业,从而推动巴西向中国出口更多已加工的豆粕。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7月23日在巴西圣保罗召开的农业企业会议上表示,随着全球贸易摩擦的升级,巴西和中国准备将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的贸易“提升到新的水平”。

李金章呼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持久关系”,两国需要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来加强贸易关系。

中间派和左派阵营分裂,右翼的博尔索纳罗几乎拿到所有选票(图片来源:路透)

而在巴西国内,他的这番讲话也并不受待见。巴西货币雷亚尔闻讯贬值1.3%,跌至1美元兑3.75雷亚尔。

圣保罗股票市场本来对博尔索纳罗富有信心,但演讲后应声下跌2%。访谈中的主角,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股票更是暴跌14%。

博尔索纳罗会成为巴西总统吗?

现年64岁的博尔索纳罗曾经是陆军上尉,前国会议员。近年来巴西政坛腐败问题严重,社会治安不佳,他依靠打击犯罪,强化警察,清除腐败等口号吸引了大量人气。

在博尔索纳罗的支持者眼中,他是一个强力领导人。他支持放松枪械管制,反对堕胎,因此被数百万福音派基督徒支持,又被称为“巴西特朗普”。

此前博尔索纳罗表示,要恢复巴西军事独裁。他说:“我就是喜欢独裁,不负责任的民主制度永远解决不了巴西的问题。”

军队出身的博尔索纳罗不掩饰自己对军队势力的喜爱(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2011年,《花花公子》曾专访博尔索纳罗,他表示自己不能接受儿子是同性恋,宁可看到儿子“死于意外”。

2015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口出暴论,称另一名国会女议员“太丑,不值得强奸”,随后博尔索纳罗被罚款了事。

据英国媒体BBC9月报道,博尔索纳罗此前因涉嫌种族歧视接受调查,因为她对非洲裔巴西人发表侮辱性言论。

BBC称,博尔索纳罗能异军突起,得益于劳工党政府垮台,前总统卢拉遭弹劾,导致巴西左翼四分五裂。另外他的“大嘴巴”也吸引了许多将腐败与经济危机归咎于左翼政府的人。

前总统卢拉遭腐败指控失去竞选资格后,博尔索纳罗的支持库就一直稳居首位,此前甚至扬言要在7号选举中“一轮定胜负”。

但是因为7号选举无人得票超过50%,因此10月28日将进行第二轮选举。选出巴西这个拉美最大国家的领导人。

哈达德在7日失利当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不会放弃(图片来源:卫报)

《纽约客》10月10日报道称,劳工党代表哈达德暗示将建立一个“大帐篷”政治联盟,将目前所有政治派别选票集中起来。

哈达德表示,他已经接触过其他候选人,包括第四名,获得4.8%选票的杰拉尔多·阿尔克明(Geraldo Alckmin)。

排名第三的候选人,中左翼元老西罗戈麦斯已经表示,将在10月28日第二轮选举中,全力支持哈达德,他表示“这是争取民主,反对法西斯的斗争”。

如果哈达德能够联合所有支持者,理论上将拿到46.3%选票,和博尔索纳罗的46.2%不相上下。届时,胜利希望将取决于剩下的摇摆票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巴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