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聚焦贸易问题下的全球暴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2 14: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11日晚间在印尼巴厘岛努沙杜瓦开幕。

共同社10月12日报道,此次会议在美中贸易摩擦担忧引发全球股市普遍暴跌的情况下举行,与会各方将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摸索协调之策。预计各国将要求发动贸易战的美国保持克制,但美国无疑将坚持强硬态度,G20将面临重大考验。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在讨论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提到全球股市普跌,表示“将带着紧迫感关注金融汇率市场”。

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货币贬值和通胀加剧,如何应对也将成为主要议题。麻生表示:“有必要注意资金外流压力高涨。不应疏于警惕。”

美国发动第三轮对华制裁关税措施,中国也着手采取反制措施,两国贸易摩擦无望解决。这对贸易规模减少和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的影响令人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

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上调汽车关税等迫使贸易对象国让步的强硬做法遭到强烈反对,此次会议上欧洲各国等批评呼声或将高涨。

另据路透社12日报道,20国集团(G20)财经领导人会议主席杜霍夫内(Nicolas Dujovne)表示,G20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紧张问题依然存在,必须由直接涉及的国家来解决。

“我们承认,目前在G20成员国之间存在贸易紧张问题,”阿根廷财政部长杜霍夫内在周五(1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阿根廷是今年的G20轮值主席国。

“部分紧张问题将不得不由成员国来解决,”他表示。之前G20会议在印尼度假胜地巴厘岛召开。“G20可以提供讨论的平台。但分歧应该由直接涉及紧张形势的成员国来解决。”

20国集团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12个重要经济体组成(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俄罗斯以及欧盟)。

20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该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因此已取代G8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的成立为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应对经济危机,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带来了新动力和新契机,全球治理开始从“西方治理”向“西方和非西方共同治理”转变。

责任编辑:吕栋
G2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