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访法:借鉴“欧洲一体化”构建东北亚铁路共同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16 10:3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韩联社16日报道,当地时间15日,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就半岛无核化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等深入交换了意见,文在寅呼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法国继续对此给予大力支持,他同时希望借鉴欧洲一体化模式构建东亚铁路共同体。

文在寅和马克龙于会谈后召开记者会  图自kozpost网站

报道称,会上,文在寅介绍了上月在平壤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谈成果和近期半岛局势,并向马克龙其间对发展韩朝关系及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给予的支持与关注表示感谢。文在寅呼吁法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欧盟和七国集团(G7)的重要领航国,继续对构建半岛和平机制给予大力支持。

马克龙高度评价文在寅和韩国政府其间为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所付出的努力,称这些努力正结出丰硕的果实,法国政府将继续支持韩方构建半岛和平机制,并在此过程中扮演建设性角色。

会谈结束后,两人共同召开联合记者会,发表了包括26项具体内容的《韩法首脑会谈共同宣言》。

根据宣言,两国首脑一致同意应以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方式(CVID)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机制,并同意继续就此开展紧密合作。马克龙对文在寅通过韩朝首脑会谈等力促全面无核化取得进展表示欢迎。

据路透社报道,马克龙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正等待朝鲜提出明确承诺,以展现其拆除核武器与弹道项目的决心”。

“一旦谈判进程展开,我们愿贡献我们的专业,并发挥积极作用。”

韩联社称,文在寅还表示,希望借鉴欧洲一体化和欧洲煤钢共同体模式构建东亚铁路共同体,进而实现地区与国际社会的共同繁荣与和平。

周一,韩朝举行高级别会谈,达成了包括基本敲定铁路公路对接项目开工时间在内的7项协议。韩联社15日报道,双方在会后宣布,将于11月末或12月初举行铁路、公路对接和现代化项目开工仪式,为此将于10月下旬和11月初分别对东海岸和西海岸铁路进行实地考察。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称,朝韩的道路连接项目与美国相关政策相悖,华盛顿不允许韩国和朝鲜进行快速经济融合。就在上周,特朗普还否决了首尔方面放松对朝鲜单边制裁的提议。美国担心朝鲜尚未采取实际行动去核,因而在全球范围内维持对朝压力。路透社也认为,韩朝新协议可能破坏华盛顿施压平壤放弃核计划的努力。

韩联社称,此次韩法两国领导人会谈,是文在寅和马克龙继去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后第二次举行会谈,也是继2016年前总统朴槿惠后韩国总统时隔两年再度访问法国。青瓦台评价称这十分罕见。

责任编辑:王恺雯
无核化 文在寅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