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我最大的威胁是美联储,它加息太快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7 08:49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上周美股遭血洗后,特朗普总统两天内三次抨击美联储,但都无法改变其年内的加息计划。

据福克斯商业新闻16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特朗普接受采访时又再次加重对美联储的指责,称其“最大的威胁就是美联储,因为它们加息太快了”。

报道截图

特朗普:我最大的威胁是美联储

报道称,特朗普16日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用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言辞来抨击美联储。

特朗普表示,如今美国经济和股市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领导下的加息之路。

“我最大的威胁就是美联储,因为它们加息太快了”,特朗普接着说,“它是独立的,所以我不跟他(鲍威尔)说话,但我对他做的事情很不满意,因为它(加息)太快了。你看看最新的通胀数据——它们非常低。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采访中还表示,他不会解雇鲍威尔,是他任命鲍威尔接替前主席珍妮特·耶伦。此外,美联储理事会里的三名政策制定者中,有两位也是特朗普任命的:美联储监管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和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

我没有责怪任何人”,特朗普表示,“是我任命的鲍威尔,也许是对的,也许是错的,但是我任命了他”。

视频截图

报道指出,今年为止,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已三次投票决定上调短期利率,并准备在12月再次加息,维持其去年末制定的计划。此外美联储还预测,对未来两年加息节奏的预期维持不变,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3次和1次。

当下较高的利率可能会通过借贷成本的提高,来影响消费者。报道称,汽车贷款利率处于9年来最高位,30年固定抵押贷款利率最近也攀升至7年来的最高水平。

《商业内幕》报道称,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总统通常不会对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发表评论,因其是独立的,且总统对美联储的施压通常还会以灾难告终。但和白宫里其他事情一样,特朗普都打破了传统。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周美股遭遇载入史册的黑色星期三,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等多项记录。特朗普为此在两天内三次对美联储进行了一系列不同寻常的抨击,称“美联储已经疯了”、“加息是疯狂的”、且还称他们正在犯下大错误,“聪明过头了”等等。

法新社报道截图

美联储“甩锅”英国脱欧

另据法新社报道,同样也在16日这一天,鲍威尔在有关金融稳定性的会议上警告,英国“无序”脱欧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的连锁效应。

鲍威尔说,美国银行对英国银行存在的敞口风险较小,对欧洲银行敞口风险更为显著。“英国脱欧后,欧盟经济放缓可能会间接影响银行”。

在鲍威尔发表该言论的这一天,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呼吁有更多时间达成协议,因为有越来越多人担心,英国可能会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这种可能性被称为“硬脱欧”。

鲍威尔还强调,英国脱欧是一个“高度复杂”的进程,其影响难以实际量化。鲍威尔告诫欧盟的政策制定者,达成有效解决方案非常重要,尤其对尚无定论的问题,比如英国脱欧后的一系列衍生问题。

此外,鲍威尔还表示,鉴于当前事态进展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支持美国银行业维持高资本水平和高风险管理标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联储 美国 美国经济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