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登山队在喜马拉雅山遭遇雪崩,9人全部遇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17 10:08

【综合/观察者网 陆雨聆】据《韩国时报》15日报道,上周六(10月13日),一支韩国登山队在古尔加峰探险时遭遇特大暴风雪,5名韩国队员和4名尼泊尔向导全部遇难。此事也成为尼泊尔自2015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起登山事故。


报道称,这支韩国登山队于上月11日踏上征程,准备在喜马拉雅山脉人迹罕至的古尔加峰探索一条登顶新路径,并取名为“韩国之路”,原定行程预计在45天左右。

这支登山队由10人组成,其中包括6名韩国籍队员和4名尼泊尔籍向导。除一名韩国队员因身体不适留在山下外,其余9人均于10月初抵达海拔3500米的大本营。

搜救队员拍摄的古尔加峰  图源:CNN 下同

10月12日,古尔加峰突发暴风雪,席卷了整个大本营,9位成员也随之失踪。

组织方“徒步营地尼泊尔”(Trekking Camp Nepal)与登山队失去联系超过24小时后,才意识到他们可能遇到危险了。13日清晨,尼泊尔当局派出直升机和警队执行搜山救援任务。虽然当天就发现了几具遇难者遗体,因强风尚未停歇,地空两支救援队均无法靠近。

尼泊尔当局派出直升机搜山

直到14日,天气有所好转,救援队才开始行动起来。上午9点40分,9具尸体全部被发现,并被直升机送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一所医院。《韩国先驱报》报道称,5名韩国队员的遗体最早将于17日抵韩,交还家属。

CNN新闻15日补充道,由于没有目击者,尚无法还原登山队生前所遭遇的场景,遇难具体时间也有待查明。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风暴来得格外猛烈。用美国紧急救援机构“环球救援”(Global Rescue)成员丹·理查兹(Dan Richards)的话说,大本营全毁,看起来“就像被炸弹炸过”一样

遇难者遗体被送往医院  图源:中国日报网

不过,理查兹也困惑地表示,这场意外实属罕见。他认为3500米的海拔并不算高,且这支登山队经验丰富,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全军覆没”。

从死者遗体的位置看,仅有一名遇难者死在大本营附近,另外8人全死在旁边的隘谷中。部分队员头部和身上有多处骨折。救援人员推测,致死原因或许不是暴风雪本身,而是其引发的雪崩。参与救援的苏拉杰·保德亚尔(Suraj Paudyal)对法新社表示,他认为应该是山上的冰塔、雪块和石块滚落下来,产生一阵冲击营地方向的强大气浪,把登山队员掀飞,最终致他们坠谷而亡。

5名韩国队员包括登山队队长、韩国多项登山纪录保持者、职业登山家金昌浩(Kim Chang-ho)。他曾在2013年创下未佩戴氧气装备最快登上全球14大高峰的纪录,被国际登山联合会曾授予有“登山界的奥斯卡”之称的亚洲金冰镐奖。

其余4名遇难的队员为李在勋(Lee Jae-hoon)、严以敬(Yim Il-jin)、俞永吉(Yoo Young-jik)和郑俊莫(Jung Joon-mo)。而另4名尼泊尔向导的身份尚未得到确认。

遇难的登山队长金昌浩  图源:CNN

这场重大事故引起了韩当局的高度重视。1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通过脸书,向遇难者及家属表达哀悼,并对登山队的探险精神予以高度赞扬:

“一场暴风雪永远夺去了9名登山者的生命,但是他们在探索新通途中所展现出的勇敢与不懈精神,必将永世长存。”

其实,文在寅本身也是登山运动爱好者,早年间他曾专程赶赴尼泊尔,在喜马拉雅山一带体验徒步旅行。

根据法新社的介绍,古尔加峰海拔达到7193米,最早于1969年被一支日本登山队登顶。由于高度和名气不及喜马拉雅其他高峰,古尔加峰长期人迹罕至。半个世纪以来登顶的总人数不过30人,自1997年至今更是无一人登顶。相比之下,至今有8000多人曾登顶珠峰。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古尔加峰沟壑遍布、峭壁横生,且山风强劲,论险峻毫不逊色于其他高峰。

《喜马拉雅时报》称,这是尼泊尔三年以来致死情况最严重一起登山事故。尼泊尔曾于2015年4月25日发生8.1级大地震,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遭遇雪崩,18人遇难。

至于此次为何非要开辟新路径,韩国KBS电视台援引登山爱好者们给出的答案,“对于登山人来说,爬过哪座山或爬了多少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通过何种方法和路径攀登山顶,重在路径的创新以及不断突破人体极限的能力。”

但也有专家提醒称,即便尼泊尔的登山旅游行业已经日趋成熟,但山地气候环境的不可控因素太多,登山客仍需对大自然“心存敬畏”。

责任编辑:陆雨聆
喜马拉雅山 韩国人 登山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