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美国两年内衰退概率超60%,加息是导火索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8-10-19 07:05

【导读】 摩根大通CEO戴蒙上周表示,在经济强劲的情况下加息是好事,但最终可能会使经济增长周期戛然而止,一个可以观察的指标是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涨至4%,目前为3.20%的近七年高位。

据华尔街见闻10月19日报道,摩根大通本周最新的研报显示,其追踪的一个模型发现,美国经济在一年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28%,未来两年内出现衰退的概率显著超过60%,未来三年内衰退发生概率超过80%。

彭博社发现,这代表摩根大通认为美国经济在未来两年步入衰退的可能性超过了五成,也代表届时美国经济可能面临严重的问题。

分析称,这种评估显然更为悲观。纽约联储创建的类似追踪指标显示,未来一年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只有14.5%。美联储则在9月FOMC会后更新了经济预测,上调对今明两年美国GDP增速预期,还将长期利率预期从6月时的2.9%小幅上调至3%,都是经济向好时期的必然结果。

摩根大通表示,这一追踪模型由各种指标信号组成,其中包括美国消费者和商业情绪、适龄男性劳动参与率、薪资涨幅,以及耐用品和建筑等占GDP的比重。

而“两年内”这个爆发经济衰退的时点,早在9月中旬的摩根大通研报中被提出。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与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一样,摩根大通也认为“2020年”是危险的时点,下一次危机可能两年后就爆发,期间美股或跌20%、新兴市场股市跌48%,流动性不足让形势更糟。当时达利欧称,两年后(2020年)可能发生美国经济衰退,将催生更严重的债务危机。

上一份研报中,摩根大通预测“危机”的模型变量包括:本轮经济扩张时长、下次衰退可能时长、危机前杠杆程度、资产价格估值,以及去监管和金融创新水平等。

美国媒体“第一手故事”网(rawstory.com)表示,摩根大通多份研报点明的困难发生时点“2020年”,对想要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不算好消息。若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年爆发经济衰退,会显著降低特朗普的胜率,特别是他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保持伟大”。

时政媒体TheHill也罕见转载了摩根大通最新的这篇唱衰美国经济前景新闻,并援引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6月在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讲话称,是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给经济和央行制造了难题。伯南克当时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处于充分就业,今年落地实施的1.5万亿美元减税和3000亿美元联邦政府开支增加,可能为经济制造过热风险,也令美联储作出决策更难:

“目前的(财政)刺激政策在一个非常错误的时点出现。联邦政府开支会大幅冲击今明两年的经济,到2020年,代表美国经济的疯狂的歪心狼将冲下悬崖。”

(原报道注:歪心狼的英文是Wile E. Coyote,是兔八哥系列卡通形象之一,主要讲述狡猾的歪心狼一心想吃掉机智的BB鸟,最后的结局都是歪心狼作茧自缚,败给了自己的小聪明。)

摩根大通CEO戴蒙上周则表示,促使美国长达快十年经济复苏周期结束的“罪魁祸首”是利率走高和全球地缘政治冲突。他认为,虽然在经济强劲的情况下加息是好事,但最终可能会使经济增长周期戛然而止,一个可以观察的指标是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涨至4%,目前为3.20%的近七年高位。

有鉴于此,摩根大通还在10月初发布了一版“投资指南”,推荐了四种在下一场衰退中避免大额损失的投资方式。当时研报警告称,他们不认为衰退将在未来12个月内发生(注:正好贴合今日研报的观点),若投资者在衰退来临一年前就进行大规模的防御性投资转向,可能付出昂贵的代价:

不过基于目前市场对估值及流动性的忧虑情绪,摩根大通的跨资产基本面首席策略师John Normand表示,即使现在还是在成熟的扩张阶段,每季度渐进地把投资往防御型靠拢的策略仍是可行的。

目前许多投资专业人士对市场及整体经济的担忧情绪上升。前Prudent Bear Fund基金经理David Tice日前表示,市场已经离暴跌非常近了,他担心经济将比许多人预想地要更快进入衰退阶段。

责任编辑:唐艳飞
美国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