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沙特前外交官是记者“失踪案”核心人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9 09:3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外媒称,沙特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失踪案”中,越来越多消息指明“凶手”是由沙特政府派出的“15人特工小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有一名熟悉土耳其调查的消息人士透露,曾在沙特驻伦敦大使馆任职的外交官穆特雷布(Maher Abdulaziz Mutreb)是该案的“核心”人物,他了解此次行动的所有“布局”。且18日当天,还有土耳其媒体公布了2日穆特雷布在伊斯坦布尔的监控图像,其行踪与“谋杀”卡舒吉的时间线十分吻合。

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称,土耳其调查人员仍在寻找卡舒吉“失踪案”的线索,且目前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涉嫌谋杀这名记者的“嫌犯”与沙特政府高层有密切联系。

穆特雷布是沙特驻伦敦大使馆的第一任秘书,也曾被描述为沙特情报部门的上校,与沙特王储萨勒曼关系密切。

“穆特雷布被借调到沙特皇家卫队的一个精英保护团,担任保护王储安全的任务”,一位沙特消息人士透露。

土耳其当局认为穆特雷布就是“15位嫌疑人”的一名,且明显与卡舒吉的死亡有关。

18日,亲政府的土耳其《晨报》(Sabah)刊登了从土耳其安全部门得到四张照片,其中显示了穆特雷布10月2日当天的行踪。

根据其公布的监控图像显示,穆特雷布在10月2日曾在伊斯坦布尔出现。而就在当天,《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为拿到自己与前妻的离婚证明,进入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之后这位曾多次批评沙特政府的记者就“离奇失踪”了。

沙特知名记者卡舒吉失踪前监控记录

图像中显示,10月2日,在卡舒吉进入领事馆3个小时前的上午9点55分,穆特雷布就已经抵达。画面显示他正在走进领事馆,而当天抵达伊斯坦布尔的其他沙特人似乎跟在他身后。

下午4点53分,穆特雷布在领事馆官邸外。《卫报》报道称,据称卡舒吉的尸体是在领事馆外被处理掉的。

紧接着是在领事馆附近的Movenpick酒店,穆特雷布显然是在退房。CNN报道称,穆特雷布是几位预定到10月5日却在2日退房的沙特人之一。这张图片上没有显示时间,他旁边的行李箱也被圈了出来,但尚不知道是穆特雷布的还是其他客人的。而《纽约时报》则报道称,是在下午5点15分,穆特雷布要离开伊斯坦布尔的酒店。

最后是下午5点58分,穆特雷布抵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的航站楼。此前有土耳其官员曾表示,穆特雷布登上了一架私人飞机。

这架飞机在伊斯坦布尔停留大约一小时后,经开罗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

从左上角起顺时针方向:穆特雷布在酒店、在领事馆外、在机场、在领事馆外

据美媒此前报道,在卡舒吉失踪当日,有15名沙特人乘坐两架私人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在与卡舒吉同时间段进入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后,当日连夜离开了土耳其。土耳其官员怀疑这些人是沙特“暗杀小组”成员。

自这以后,陆陆续续有一些细节浮出水面,将这些“嫌疑人”与沙特政府高层联系在一起。其中包括王储手下的几名高级官员,以及一名在沙特内政部任职的法医部门负责人图拜齐。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穆特雷布在王储访美期间,还多次与萨勒曼出现在同一张照片中。

有几位美国官员告诉CNN,如果没有他的直接参与,任何涉及王储核心圈子成员的活动都不可能发生。

图自外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沙特 领事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