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将达成新的大熊猫租借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0 22:45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9日报道,共同社19日获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起访华,中日两国政府将就新的中国向日本出借大熊猫事宜基本达成协议。

报道称,中方有方案提出,在预计明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访日之际,宣布正式决定。中日关系消息人士透露了该信息。中日两国政府欲将大熊猫作为关系改善的象征。据消息人士介绍,两国正在朝着在安倍访华时签署租借相关文件的方向推进协调。

报道指出,中国1972年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向东京上野动物园赠送了大熊猫“康康”和“兰兰”,在日本引发大熊猫热潮。中国向日本出借大熊猫被认为是表明对改善关系的意愿。

报道称,安倍计划在访华期间,在与中国国家主席或国务院总理的单独会谈中要求租借大熊猫。据消息人士称,中方已告知日方会积极研究。

中方相关人士透露正在探讨的方案是,鉴于基本达成协议,将在中国国家主席明年6月为出席在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访日之际正式决定,还将商议数量及日程等。仙台市的八木山动物公园、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是接纳方候选。

报道称,中国在与各国开展通过提供大熊猫来强化和对方国家关系的“熊猫外交”。中国上次向日本出借大熊猫是2011年2月。同年12月的中日首脑会谈上,曾就向日本出借新的大熊猫达成共识,敲定八木山动物园为接纳方,但受2012年日方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等影响而搁浅,未能实现。

责任编辑:吕栋
大熊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