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记者死亡 特朗普改口:不满沙特处理方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1 15: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知名记者卡舒吉被证实遇害,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沙特的说辞可信,20日却改口称对沙特的说辞和处理方式不满意,表示仍有许多问题未解。

据报道,卡舒吉因批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得罪当局流亡美国,自本月2日失踪以来,沙特始终坚称他未死,直到19日才坦承卡舒吉在领事馆内因打斗而身亡。沙特的说法受到各方质疑。 

报道截图

特朗普正在内华达州访问,被问到是否满意沙特官员因卡舒吉之死而被开除时,他表示:“不,在找到答案前,我不会满意。但这已是重大的一步、好的一步。不过,我要求找到答案。”

特朗普也表示,对于卡舒吉之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可能并不知情。特朗普指出,似乎没有人知道卡舒吉的遗体下落。他强调,对于沙特领事馆内发生的事,至今美国政府没有任何一位官员看过视频或书面文件。

特朗普补充说制裁是可能的,但停止对沙特军售“会伤害我们,而不是他们”。特朗普对记者说:“我们(与沙特)有4500亿美元的协议,其中1100亿美元是军售订单,但这些都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各种设备和物品订单。”

特朗普说,“这涉及到百万份的工作,取消这样的订单对我们没有什么帮助。伤害我们远比伤害沙特多”,“但还有其他事情可以做,包括制裁。”

相较于中东国家仍力挺沙特,西方国家则是予以谴责。德国和法国在20日都表示,沙特就卡舒吉之死作出的解释,并不完整。英国外交部称这是一项可怕的行为,杀人背后的凶手必须承担责任。

目前多国相继退出将在23日举行的沙特投资峰会,包括美国、英国、荷兰、法国和澳大利亚。

另据《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称,特朗普与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在“卡舒吉死亡事件”上产生分歧。两党议员都加紧呼吁制裁,并要求美国政府自行展开调查。

特朗普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似乎“处境”艰难。一位与白宫关系密切的人士称,特朗普一方面希望保持与沙特领导层的关系;另一方面,国会中的一些共和党人想要就卡舒吉被杀一事惩罚沙特。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对此事持怀疑态度。“说我对沙特的最新解释表示怀疑都是‘保守’的。” 这位议员甚至表示,如果特朗普不惩罚沙特,他们就不会尊重他了。民主党参议员莱西批判特朗普政府没有给沙特王室施加更多的压力,“我们的国家不能(和沙特)串通一气地掩盖真相。”

责任编辑:吕栋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