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谢完国王王储,卡舒吉儿子跑美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6 07:59

【编译/观察者网 李东尧】

沙特记者卡舒吉的儿子跑了!

卡舒吉遇害案浮出水面之后,其家属的情况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据路透社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时间25日,卡舒吉的大儿子萨拉赫(Salah Jamal Khashoggi)与他的家人已从沙特乘飞机抵达华盛顿。

一名沙特记者的死,如今已经使沙特陷入一场与盟友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间的“外交困局”。美英陆续宣布就此案针对沙特的惩罚措施后,沙特国王萨勒曼于25日分别与英法德等三国领导人通话,主动通报卡舒吉被杀一案调查情况。此外,萨勒曼当天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此进行讨论。

美国要求下,沙特为卡舒吉儿子放行

路透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说法,萨拉赫与兄弟25日已经前往华盛顿和母亲回合。

22日,沙特国王及王储曾接见了卡舒吉的两个儿子萨拉赫(Salah Jamal Khashoggi)与萨赫尔(Sahl Ahmed Khashoggi),对遇害记者的家人和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后者也对国王及王储的慰问表示感谢。

《卫报》称,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天携王储接见萨拉赫时,萨拉赫的脸明显苍白,这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英国新闻媒体“中东眼”称,萨拉赫拥有沙特与美国双重国籍,其此前曾因沙特当局的旅行禁令不能出境。

据“中东眼”报道,在萨拉赫兄弟抵达美国数小时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当天介绍,美国务卿蓬佩奥早前在利雅得对沙特领导人说,“他想让萨拉赫回到美国。”

“我们对萨拉赫回到美国感到高兴。”帕拉迪诺说。

连日来,根据土耳其方面不断给出的案件细节,数名涉案人员被指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有着亲密关系,穆罕默德则被认为是卡舒吉遇害一案的策划者。

然而,沙特方面一直在努力撇清默罕默德与此案的联系。

当地时间24日,穆罕默德在此案发生后首度打破沉默,他称卡舒吉的死“令人发指”且痛苦的,誓言将伸张正义。

沙特国王向英法德俄通报卡舒吉被杀案

本月2日,沙特记者卡舒吉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离奇失踪”。

上周末,沙特一改此前“卡舒吉安全离开领事馆”的说法,承认这名《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在领事馆内死于“意外”。沙特方面的描述也多次改口,先是称死因系“斗殴”,接着又称“(涉事人员)掐脖子失手”。

直到当地时间25日,沙特方面针对卡舒吉之死的说法再次发生变化。沙特检方当天表示,卡舒吉的死是“有预谋的”

案发地在土耳其,土耳其因此在调查卡舒吉一案上一直占据主动。月初至今,土方通过不断披露该案各种细节,再加上外界施加压力,沙特方面态度随之发生多次160度大转弯。

由于对该案态度的频繁变化,让外界有理由怀疑沙特仍在试图掩盖“真相”。一名沙特记者的死,如今也已演变成沙特与盟友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间的一场“外交危机”。

当地时间23日,美国首次公布对沙特的惩罚措施:21名与卡舒吉之死有关的沙特人将被吊销美国签证,或取消美国签证资格。紧接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24日表示,英国将取消卡舒吉遇害案涉案人员的英国签证。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5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时谴责卡舒吉被杀一事,誓言将采取适当措施予以回应,敦促沙特确保迅速、透明且可信的调查。此前,默克尔已表示考虑停止对该国武器出口,直到此案水落石出。

沙特国家通讯社报道说,萨勒曼当天还通过电话分别向英法领导人通报了沙特与土耳其对卡舒吉遇害案展开的联合调查情况和沙特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并向他们表达了沙特政府将严惩所有涉案人员的决心。

此外,萨勒曼当天还特意向俄罗斯总统普京通报了此案的调查情况。

据沙特国家通讯社报道,萨勒曼向普京保证,沙特政府决心追究犯罪分子的责任,“确保他们受到惩罚”。

联合国官员:呼吁展开国际调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联合国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玛德(Agnes Callamard )25日对媒体表示,卡舒吉明显是“法外处决”的受害者。

她谴责沙特政府,“我们所知道的足以有力地表明,卡舒吉是法外处决的受害者,而沙特政府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牵连其中。”

据报道,卡拉玛德当天还在联合国一场会议上与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展开交锋。她呼吁国际社会就卡舒吉一案展开国际调查。

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费萨尔·法哈德(Faisal Fahad)则强调,卡拉玛德的言论超过其职权范围。

一场“外交危机”还伴随着全球多地的抗议示威活动。包括伦敦、巴黎与华盛顿等地的卡舒吉的支持者于25日举行抗议活动,要求为卡舒吉的死伸张正义,策划谋杀的人必须承担责任。在伊斯坦布尔,一名戴着沙特王储面具的男子双手沾满“鲜血”站在沙特领事馆外,以示抗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沙特 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