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中国财富增速超美国,每周诞生约2名新亿万富豪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6 23:07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亿万富翁数在以每周超2名的惊人速度增长,领跑全球。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创造财富速度最快的国家。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福布斯网站显示其资产净值达390亿美元。图自视觉中国

26日,瑞银集团(UBS)联合普华永道(PwC)发布了最新一期《亿万富翁洞察力报告》(Billionaires Insights)。该报告利用了这两家权威机构的广泛网络,旨在更好地了解全球亿万富翁群体。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的报告题为《新的愿景和中国世纪》,着重强调了中国富豪的崛起在全球的领跑地位。

该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以外亿万富翁最集中的国家。全中国(包含香港、澳门、台湾)共有475名亿万富翁,大陆占373人,而美国有631人。

报告称,2006年,中国只有16位亿万富翁。而去年,中国创造了106个新的亿万富翁——相当于每周有超过2个新的亿万富翁诞生。相比之下,全球一共产生199名新亿万富翁,上升率为19%,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为39%。

据雅虎财经报道,UBS的高管约瑟夫•施塔德勒(Josef Stadler)称中国的增长“令人震惊”。

报告截图

据了解,26日发布的报告是这个系列的第五版。施塔德勒表示,当UBS首次推出这份报告时,他们“不得不欣然接受美国正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而其他所有地区都只是随波逐流”的状况。

“而现在,亚洲和中国占据主导地位,” 施塔德勒说,“这列火车看起来势不可挡。”

据UBS和PwC预测,得益于中国的崛起,亚洲富豪的资产总值将在三年内超过美国。亚洲亿万富翁的数量去年同比增长14%,而美国只有5%。

报告中提到,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创造财富速度最快的国家。在谈及这一现象时,施塔德勒表示,“过去我们看到的是硅谷在发明,中国在复制。而如今,中国已经在发展并输出。”

他认为,中国的发展是跳跃式的,并举例说明,“在支付系统方面,中国远远领先于美国。(美国人惯用的)信用卡是石器时代的。(在中国)用手机支付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你还可以通过面部识别来收款。”

10月23日,江苏扬州,一位司机在收费站出口用手机扫码付费。图自视觉中国

报告称,一群新生中国企业家正在挑战硅谷,他们正在开发新的商业模式,抓住机遇,在不同的商业领域迅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约97%的亿万富翁是白手起家的,其中大多数从事科技或零售业。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亿万富翁们创建了一些世界上最大、最成功的公司,提高了生活水准,”施塔德勒在报告附带的一份声明中说,“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中国庞大的人口、技术创新和生产率增长,结合政府的支持,正为个人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不仅可以建立企业,还能够改善人们的生活。”

报告援引一位未具名的中国亿万富翁的话说,“在世界上找不到其他地方比中国更适合增长。”

不过,两家机构也指出“在中国做生意的风险”,称中国亿万富翁群体的变动很大——尽管去年新增了106人,但同时有51人的资本净值跌破10亿美元。

此外,亚洲亿万富翁是全球最年轻的,平均年龄为61.43岁,中国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更低,为55.75岁。

大疆创新公司创始人汪滔,生于1980年。图自视觉中国

UBS的亚太区高管拉维•拉殊(Ravi Raju)表示,“亚洲的亿万富翁们年轻且‘毫不留情’。这群人绝大多数是白手起家的,他们决心利用历史上最伟大的时刻之一来创办新企业。”

报告统计,全球共有2158名亿万富翁,他们的总财富在2017年增加了近20%,达到8.9万亿美元,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绝对增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亿万富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