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中国游客因台风滞留塞班岛 我领馆:民航客机28日将接旅客回国

来源: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官网

2018-10-27 18:55

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官网10月27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24日,超级台风“玉兔”袭击塞班,导致约有1500名中国游客滞留当地。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连发三个《超级台风“玉兔”袭击塞班后续情况的通报》介绍相关情况。

通报称,塞班国际机场将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对民航开放,四川航空和香港航空已安排飞机28日飞往塞班,接回因台风灾害滞留塞班岛的约1500名中国游客。

图自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官网截图

通报还称,已与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政府官员核实,塞班国际机场将于28日开放,开放时间仅限白天,航班入港不得载客,只用于离港接走滞留人员。同时,因风灾滞留导致签证逾期的游客离境不会受到影响。

随后,总领馆在另一份通报中确认,四川航空和香港航空已安排运力,计划从上海和香港出发,在28日塞班机场开放后便可抵达。具体航班和购票、改签等信息可直接咨询相关航空公司。

岛上的中国游客26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目前情况良好,没有人身危险,食宿总体有保障,但大家普遍有些焦虑,期盼能尽快回国。

以下为《超级台风“玉兔”袭击塞班后续情况的通报(二)》全文:

当地时间10月24日超级台风“玉兔”袭击塞班后,外交部等国内相关部门和驻洛杉矶总领馆十分关注因风灾而滞留在塞班当地的中国公民,并一直在就此开展工作。现将最新情况通报如下: 

一、10月25日,张平总领事与北马里亚纳联邦总督高级政策顾问、紧急事务协调员GLENNA REYES通话,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并表示总领馆高度关注因风灾而滞留当地的中国公民境况,希望北马政府妥善安置他们的生活,确保其安全,尽快采取措施安排中国游客撤离,及时向总领馆通报机场通航、游客撤离方案。

二、10月25日,总领馆开通了24小时应急热线电话。截至目前,共有近80个来电联系总领馆寻求帮助,总领馆对有关来电情况逐一进行了登记。来电主要诉求为因台风导致航班取消,希望尽早离开灾区。  

(机场)

三、总领馆与当地地接旅行社、华侨华人社团等保持密切联系。据了解,目前在当地中国游客约有1500人,大多为国内直航包机自由行游客,少数系搭乘第三国航班前往。目前,我公民在当地食宿总体有保障,迄无人员伤亡报告。  

四、据总领馆向北马政府、塞班旅游局等当地有关部门了解,美方有关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正抓紧研究恢复空中交通。美军机已将应急移动导航设备运抵当地。有关方面将在当地时间27日继续就机场恢复运行进行评估,以便决定安全可靠的人员运输方案。

五、总领馆和国内主管部门与国内主要旅游包机公司正就当地机场恢复通航后撤离中国公民的有关事宜进行商议。国内有关航空公司已在研究撤离预案。总领馆也联系有关航空公司、旅游服务运营单位为游客提供并公布支持热线。  

六、总领馆注意到个别中国公民反映的因台风这一不可抗力滞留而导致签证停留期过期问题,将与美方及塞班当局进行交涉,敦促其做出妥善安排。

总领馆工作组将前往关岛,并在塞班恢复空中运输条件后即前往塞班,就近提供协助。  

驻洛杉矶总领馆领保应急电话:+1(213)807-8052;24小时临时应急热线电话:+1(213)378-8822。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应急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以下为《超级台风“玉兔”袭击塞班后续情况的通报(三)》全文:

驻洛杉矶总领馆现就“玉兔”台风袭击塞班后的有关情况继续通报如下:  

一、塞班口岸主管部门负责人10月26日对媒体表示,塞班机场将于10月28日(星期日) 对民航飞机开放,以便接走因台风而滞留当地的游客。开放时间限白天,接走人员,不得载人入境。总领馆与北马里亚纳联邦总督高级政策顾问、紧急事务协调员GLENNA REYES联系确认有关信息属实,表示当局将在10月27日与航空公司、旅行社代表的通气会上正式宣布。  二、经民航局协调,承接塞班包机业务的四川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和首都航空公司已拟定方案,正在等待塞班的最终批复,将根据批复安排运力前往接运旅客。有关航空信息将在计划确定后第一时间公布。中国公民(包括此前非搭乘包机前往塞班的)可径与有关航空公司联系机票购买、改签等事宜。  

三、总领馆就个别游客反映的因台风滞留导致签证停留期过期问题与GLENNA REYES联系。对方表示,不认为签证逾期会影响离境,如果因台风耽误离境不会被当作签证逾期。

总领馆建议在当地中国公民注意安全,保持冷静,遵照指引,安全、有序乘机离开。

以下为《超级台风“玉兔”袭击塞班后续情况的通报(四)》全文:

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7日上午四川航空、香港航空就派机撤离发布公告,首都航空就机票退票、改签发布通知。驻洛杉矶总领馆请在塞班的中国公民留意,并按航空公司指引做好配合工作:  

一、四川航空公告  

受台风“玉兔”影响,约有520名川航航班旅客滞留塞班。目前,川航已协调运力,将安排2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飞往塞班接滞留旅客回国。根据民航局批复,两个航班计划分别于10月28日0时10分、0时20分从上海浦东起飞前往塞班 ,单程飞行时间约4小时30分钟。滞留旅客请及时与包机服务商联系,票务服务咨询电话001-6702859798。  

二、香港航空公告

塞班国际机场设施受台风玉兔破坏而需暂时关闭。香港航空以下往来塞班的航班取消。塞班国际机场将在10月28日白天提供有限服务,仅用於疏散滞留的旅客。香港航空将於10月28日加开以下航班:

旅客前往机场前,请留意香港航空官方网站实时“航班状态”,或于起飞时间4小时前注册“航班提示”服务,以短讯/电邮接收航班状态提示,亦可使用官网“在线咨询”服务,或联系我们电话查询最新航班情况。  

香港航空对因受临时或计划性的航班变动影响之乘客豁免更改座位、误机、机票换开和退票费用,此措施仅适用于所有已获取香港航空确认机位之机票。详情请参考 “特別票务安排”。  

为了保障乘客行程获妥善安排,建议乘客于香港航空官方网站使用 “不正常航班改期服务”自助提交改期申请,或于网站提交 “退票申请”。乘客若是经旅行社购票,请联系有关旅行社查询相关票务事宜。  

三、首都航空通知  

受第26号超强台风“玉兔”影响,塞班国际机场损毁严重现已关闭。为保障旅客安全,首航将取消本周内所有去往塞班航班,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首航将根据塞班机场运营恢复情况,调整航班运行,并尽快安排补班航班。  

针对已购买首都航空杭州—塞班航班机票并涉及取消航班的旅客,首都航空将提供免费退改签。需办理退票、改签的旅客可通过以下方式办理相关手续:(1)旅客可至原购票地免费办理。(2)旅客可通过联系原购票的旅行社、代理点、网站或拨打首都航空客服热线进行免费退改签:首航24小时客服热线:95375;国外用户请拨打86-1095375。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国游客 游客 台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