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国人这么愤怒,都是假新闻媒体造成的,真正的人民公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0 13:58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系列“炸弹包裹”案后,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所犹太教堂又发生枪击案,造成数十人死伤。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此归咎于“假新闻”媒体,称它们的失实报道煽动国内愤怒情绪,美国人如此愤怒,都是它们造成的。

“我们国家有很大的怒气,部分是因失实甚至是欺诈的新闻报道所造成的。”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说,“假新闻媒体、真正的人民公敌必须停止那种公开和明显的敌意,准确而公平地报道新闻。”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强调,“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平息怒火和愤慨,然后我们就可以让各方和平并融洽地走到一起,假新闻必须休止!”

特朗普表态后,美国媒体当天在报道此事时,纷纷刻意笼统地称特朗普“将媒体视作人民公敌”,选择无视特朗普口中的“假新闻”三个字。特朗普29日特地在推特上批评,“不诚实的记者在报道时只使用‘媒体’两个字,而我所指的是‘假新闻媒体’。”

图自美媒


多家美媒在标题中直接使用“媒体”(media)一词

上周,美国政商界包括金融大鳄索罗斯、前总统奥巴马等陆续收到炸弹包裹,类似事件多达14起,收到炸弹包裹的这些人物或机构还都有一个共同点——特朗普的“敌人”与批评者。

正值美国中期选举前夕,两党都在进行选前“角力”。炸弹包裹事件随即被民主党以及特朗普眼中的多数“假新闻”机构利用,在嫌疑人且还是特朗普的“铁粉”萨约克落网后,它们纷纷指责,由于特朗普针对政治对手的分裂、刻薄言辞,造成了美国社会深深的裂痕。

27日,犹太教堂枪击案后,美媒称,这起事件也成了民主党的“选举”工具,民主党人借此又将矛头对准总统特朗普与共和党人的“仇恨言论”。

在民主党人的引导下,美国舆论界展开了一场针对特朗普“分裂言辞”的大讨论。

特朗普29日发布上述推文前,于28日晚间表示:“假新闻正在竭尽所能来指责共和党人、保守派和我要为我们国家持续了这么长时间的分裂和仇恨负责。实际上,是他们的虚假和不诚实的报道正在造成远远超出他们理解力的问题!”

特朗普谴责了27日发生的犹太教堂枪击案,他说,“这起邪恶的反犹攻击是对我们人性的攻击。我们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把反犹毒液排除出我们的世界。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征服仇恨。”

为枪击事件受害者默哀的匹兹堡市民 图自CNN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29日表态将“假新闻”媒体称作“人民公敌”后,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墨菲(Chris Murphy)驳斥称:“这实际上是在呼吁对媒体采取更多暴力。天哪……发生了什么?”

曾任美国国土安全部新闻秘书的退役海军上校大卫·拉潘(David Lapan)表示,“30多年作为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我一直在保卫我们的国家,抵御真正的敌人。”“在担任海军陆战队、五角大楼与国土安全部发言人的20年中,我几乎天天与新闻媒体打交道。我对媒体很了解,他们不是美国民众的敌人。”

面对民主党协同自由派新闻媒体针对自己激烈言辞的持续发难,早在26日炸弹包裹案嫌疑人被抓后,特朗普曾明确表示,并未觉得自己的竞选言论有什么不妥,反倒是媒体在利用炸弹包裹事件对自己进行政治攻击,“CNN烂透了!”

据美媒报道,上周炸弹包裹事件发生之际,美国国会两位特朗普最严厉的批评者——-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指责特朗普煽动矛盾。他们说,有鉴于特朗普之前的讲话,他对炸弹包裹案所表达的关切“听着空洞”。

这两位议员批评:“总统一而再、再而三地赞同肢体暴力并以他的言行分裂美国人:对那位抱摔记者的众议员、对在夏洛茨维尔杀害一名年轻女子的新纳粹分子、对在集会期间对抗议者动用暴力的支持者、对世界各地那些杀害本国公民的独裁者表达支持,称自由媒体为人民公敌。”

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康韦(Kellyanne Conway)29日接受CNN采访时,淡化了特朗普继续以竞争对手为目标的说法,“总统正在设法治愈这个国家”。

康韦反驳了特朗普的言辞煽动美国国内矛盾。她对CNN说:“说到本届总统,不妨回头去读他在每次悲剧发生后的讲话,甚至包括在他当政期间发生的自然灾害之后的讲话,他的话非常让人感动和振奋人心。这些话绝对是非党派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炸弹 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