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奈尔大学宣布暂停和人民大学合作?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2018-10-31 20: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外交部官网消息,有关“美国康奈尔大学暂停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项目”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首先需要核实这是康奈尔大学校方的决定还是某个学院或项目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你向主管部门教育部了解。

图自外交部

作为原则,我想指出,中美之间人文交往长期以来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在平均每天有1.5到1.6万人次跨越太平洋往返于中美中间,这样的联系不是任何人能随意切断的。希望美国有关方面正视美国民众维护和增进中美人文交往的意愿,不要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

早前据《金融时报》消息,康奈尔大学工业及劳工关系学院部分教师在28日称,“将暂停”与人民大学的一项进行了六年的研究与交流项目。理由是“人民大学缺乏学术自由”,对部分参与“游行示威活动”的学生进行了“处分”。

报道并未提及这是否是该学院单方面的决定,还是部分教师的一己之言。《金融时报》称采访了“康奈尔大学校方”,对方对此事的回应中,并未明确表示是否存在“终止合作”一说。报道称,康奈尔大学将保留其在中国的“其他学术计划”。

《环球时报》29日向人民大学了解到,康奈尔大学的指控子虚乌有,显然受了网上传闻的误导。

环球时报社论认为,康奈尔大学的行动有可能是一个信号:美国社会中的更多机构可能被对中国的错误认识感染,自觉或不自觉地加入到美国新的对华战略动向中。

责任编辑:徐乾昂
外交部 中西学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