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想毁掉靖国神社?日本宫司因失言引咎卸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1 19: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1月1日报道,日本靖国神社前宫司小堀邦夫(68岁)因发表被视为批评天皇的言论,于10月31日引咎卸任。小堀在任时曾接受共同社采访,就问题发言指出,关于天皇以慰灵为目的访问曾经的战场,“从靖国神社的想法来看,这是‘追思行为’而非慰灵活动”。

小堀邦夫 图自共同社

报道称,小堀将天皇参拜靖国神社视为“神圣行为”表达期待,其发言是出于神道立场,但可能被理解为否定国民支持的慰灵之旅的意义,或将引发讨论。

小堀表示“天皇默哀的举动令遗属与国民感动,并感到安心”,“这是(天皇)苦思作为国家统合的象征该如何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对慰灵之旅作为公务一面的意义表示理解。

小堀今年6月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天皇越努力开展慰灵之旅,就离靖国神社越远”,“(天皇)陛下打算毁掉靖国神社”。小堀在采访中解释称:“我是站在如果今后也不参拜,靖国神社就会变得没有希望的角度提起问题。”小堀认为发言是其个人的“错误”。

此外,关于昭和天皇停止参拜的理由被提及靖国神社合祀前首相东条英机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甲级战犯,小堀否认称“这是由于(昭和天皇)1975年参拜时,在野党与媒体联系到政教分离问题进行了强烈谴责”。关于分祀甲级战犯的主张,小堀认为没有可能。

小堀曾在皇学馆大学研究生院等学习,后出任伊势神宫神职,今年3月1日就任靖国神社宫司。其前任德川康久也因明治维新相关发言引发讨论而主动卸任。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