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移民敢朝美军砸石头,我们就开枪还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2 10:30

【文/观察者网 郭涵】

移民大军距离美墨边境还有1600公里,除了考虑增兵1.5万人外,特朗普昨日又强硬表态,向美军砸石头等于“开枪”,将允许美军开火还击。

“任何人敢朝美军砸石头,美军将开火还击”

据多家美国媒体11月1日报道,特朗普周四在白宫做了边境与移民安全的演讲,表示下周将就移民政策出台多项行政命令,其中包括收紧寻求庇护的申请流程。

当记者问道“美军是否会朝数千名靠近边境的移民开枪”,特朗普先是说“我希望不会……”,又表示“将做最坏的打算”,因为几天前有移民在墨西哥朝军警砸石头,导致执法人员受重伤。“我们不会容忍这种事情发生。”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发表演说,若移民扔石头美军将开火还击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刘楚楚

“如果他们朝我们的人砸石头,将被视为(使用)武器”,特朗普表示,因为“被石头砸到脸和被子弹打到没什么区别”,“这些不是无辜的人,他们打伤过人”。

他警告,任何人敢朝美军砸石头,美军将“开火还击”(fight back),“我告诉军方,当他们像在墨西哥那样朝军警砸石头,就当是朝我们开枪”。

当有记者追问“这样做合法吗”,特朗普则表示,“完全合法……我们在守卫边境,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入侵’”。

移民在墨西哥与警察发生冲突 来源:华尔街时报

美国国防部周三发表声明,军方在美墨边境的行动代号为“忠诚爱国者”(Faithful Patriot),将动用超过7000名现役士兵。特朗普周三还表示,可能增派高达1.5万名士兵,这大致相当于美军在阿富汗的驻军人数,也是美军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部署。

美国陆军第89宪兵旅10月29日从肯塔基出发前往边境 来源:美国空军

特朗普此番表态引发了对移民和边境军警发生暴力冲突的担忧。

美国北方司令部指挥官特伦斯·奥肖纳西(Terrence O'Shaughnessy)此前表示,士兵们会遵循海关及边境保卫局(CBP)关于处置移民时的各项规定。

五角大楼发言人詹米·戴维斯稍后也回应,军方“不会讨论交战规则中的假设情况或具体行为……但军队始终都有自卫权”,并表示军方依据《海关与边境保护法案》,不能履行执法职责,不会越过边境接触移民。

据“政客”(Politico)报道,美军目前交战规则是,只有在“有合理理由相信”目标具有“即刻造成严重或致命伤害的威胁”时,军队才可以使用武力。

有媒体批评,特朗普此举或将导致类似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射击平民的情况 来源:The Intercept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CBP)《武力使用手册》也持类似观点。手册规定,特工只有在“有理由相信对方扔出或者发射的投掷物对己方人员可能造成严重或致命伤害”的情况下,才可使用武器。

手册建议,此时特工应首先寻找掩体或与目标保持距离。

不过,《华盛顿邮报》指出,军方的士兵大概率不会被部署在边境第一线,他们与试图越境的移民直接接触的可能性不高。一位退役陆军将领马克·赫特灵(Mark Hertling)也在推特上发表意见,没有军官会下令让士兵射杀扔石头的平民,“这违背了战争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美国移民改革 非法移民 美军 美国中期选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