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重弹?美报告接连向中国互联网政策发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02 12:0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美媒11月1日报道,美国“互联网协会”(Internet Association)10月30日发布了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2019年全国贸易评估报告”所提交的意见书。其中将中国、欧盟、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列为5个在数字贸易领域壁垒最严重的国家或联盟。

复旦大学副教授、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认为,美国的说法并不新鲜,该文件的背后是美国自2010年起自我构建的一套逻辑,自认为有权将互联网作为推动他国政治变革的工具。而一些美国大企业则希望借助美政府的权势,在他国获得治外法权及更多商业利益。

报告封面

在这份报告中,互联网协会宣称美国是全球互联网和数字内容的领导者,数字贸易占据美国所有服务出口的50%以上,每个经济部门都从中受益。而其他国家也都在竞相制定数字经济的规则,并积极敦促它们的贸易伙伴采取会威胁美国数字经济的措施。

美媒援引报告称,目前影响世界互联网企业的关键问题包括:繁重或歧视性的数据保护机制、电子商务增长面临的关税壁垒、数据流动限制和服务被封锁、歧视性的或非客观地应用竞争规则、对美国的云服务供应商设限以及对网络服务过于严格的监管等问题。

在提到中国时,报告声称中国存在着对数据流动设限,一些互联网服务遭遇封锁等问题,大约有3千家互联网网站在中国市场中被完全封锁,这导致美国的服务系统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许多美国企业表示中国的互联网限制‘有些不利地’或‘不利地’影响了它们在中国经商的能力。”

报告宣称,中国存在对美国云服务供应商设限、采取歧视性或非客观的竞争规则等问题,呼吁美国政府进行干预。

报告还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应对新的数字壁垒问题上采取的强硬举措夸了一番,还指出美国商界通过美国互联网服务可以接触到世界上95%的消费者的能力已经不再稳固,USTR在全球层面推广数字贸易以及应对外国不公平行为的问题上还需要做的更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大楼  图自USTR网站

互联网协会2012年由谷歌、亚马逊、eBay、Facebook等公司联合创立,其成员还包括爱彼迎(Airbnb)、微软、PayPal等。该机构就各种互联网监管问题游说美国国会、法院、联邦及外国政府、机构等。

此次的报告,是互联网协会针对“2019年全国贸易评估报告”提交的意见书。“全国贸易评估报告”则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重要的年度报告,将呈交美国总统和国会。

对于该报告,复旦大学副教授、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11月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其背后是美国自说自话构建的一套逻辑,一些美国大企业则希望借助美政府的权势,在其他国家获得治外法权及更多商业利益。

沈逸认为,“美国的这套说法已不新鲜”,从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和希拉里发表所谓“互联网自由演说”开始,美国就认为其有权将互联网作为一种外交工具去推动其他国家政治变革,并坚持其他国家应当无条件允许它这样做。

沈逸说,事实上,每个国家现在都把数据看作重要的战略资源,不受限制的数据跨境流动早就不存在了。但这不是什么壁垒,只是要求互联网企业遵守各国出台的相关规定。比如苹果将数据储存在中国的云储存平台,但这对苹果的企业业务毫无影响。

近期美国屡屡老调重弹,向中国互联网政策发难。除了互联网协会的报告,美国“自由之家”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声称中国“限制互联网的政策和数字监控措施在全球蔓延”。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日指出,我们已多次说过,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网络空间虚拟复杂,各方利益交融,需要国际社会包括政府、业界、智库、媒体本着建设性态度共同维护。

陆慷驳斥,该机构长期在涉华问题上发表一些不实言论,有关指责子虚乌有,既不专业,也不负责,显然别有用心。

责任编辑:王恺雯
互联网 美国利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