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 日共: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侵犯人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5 07:2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在4日的NHK(日本放送协会)节目中,就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修正案称“考虑到严重的人手短缺,迅速思考具体的应对措施很重要”,为在本届国会上获得通过寻求理解。不过,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政调会长长妻昭强调称“不反对,但过于草率”,批评称将造成一味地接纳外籍劳动者的问题。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参加NHK节目

岸田就修正案的意义解释称“是接纳可立即发挥作用的外籍人才的制度”。对于部分认为“是实际上的移民政策”这一根深蒂固的忧虑,他提及设有在留期限等,称“明显不是”。

公明党政调会长石田祝稔称“若能通过国会质询弄清各种课题就好了”。

长妻主张称,瞄准明年的参院选举而急于施行将给社会留下祸根。他强调“获得讨论至明年例行国会的承诺是开始审议的条件”。

立宪民主党政调会长长妻昭

国民民主党政调会长泉健太认为提交欠缺具体性的法案的政府姿态是在蔑视国会,表示“用一个月左右时间使其获得通过是不可能的”。

共产党政策委员长笠井亮表示,现行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有低薪等侵犯人权问题蔓延,主张“反对一味地扩大”。

共产党政策委员长笠井亮

今年7月,日本政府计划把外国劳动者新工作资格(力争2019年4月设置)的对象扩大至金属冲压和铸造等部分制造业,将允许完成技能实习的优秀外国人在建筑等5个行业以外的领域工作。为应对在日本生活的外国劳动者增多,日本政府还将在2018年内制定包括在国内外强化日语教育等内容的综合对策。

日本的技能实习制度有77个工种。在制造业方面,预计新工作资格的涵盖对象将增加生产面包等食品的食品生产、铸造和金属冲压等工作。非制造业方面,计划增加渔业等。金属冲压和铸造是向汽车和机床等日本核心产业供应零部件的重要产业,日本该行业中小企业占比较高。由于人手严重短缺,2018年5月金属材料制造行业的有效招聘倍率(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之比)达2.74倍,大幅高于平均水平的1.33倍。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