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开展“干脆面君”驱逐战 浣熊竟是外来物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5 18:15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5日报道,属于外来物种的浣熊正在扩大栖息地,多次在市中心地区被目击到。

在日本1970年代的宠物热潮之后,一些逃走或被抛弃的浣熊野生化。有分析认为,它们适应了城市环境,定居在空置房屋等处,不断繁殖。

日本相继出现了房屋和农作物受损的情况,地方自治体通过设陷阱,展开扎实的驱除工作。

10月17日晚间,东京都港区赤坂的闹市一度出现混乱。

行道树上出现1头和小型犬差不多大的浣熊。警察和消防队员赶来,在浣熊从树上掉下来时将其捕获,浣熊在网中挥舞爪子拼命挣扎。

东京都自然环境部的负责人表示,“市中心栖息着相当数量的浣熊”。

截至约10年前,浣熊主要分布于多摩地区等东京都西部的山区,但近年来在练马和杉并等23区内,目击和捕获浣熊的情况正在增加。

2016年度东京都内的捕获数量达到创历史最多的599头。

从事捕获业务的“浣熊驱除Zaurus”公司的工作人员指出,“在街头,浣熊的藏身地正在增加”。

浣熊偏爱被用于墙壁的隔热材料,定居于老化房屋等处,通过翻找厨余垃圾或吃院子里的果实为生。

日本环境省表示,浣熊的分布区域在2005~2006年的调查中为全日本国土的7%左右,在2010~2017年的调查中则扩大至约20%。

按都道府县来看,在上次调查中,未确认有浣熊栖息的地区有12个县,但此次仅剩冲绳、高知和秋田3个县。

该省的专业调查官斋藤佑介分析称,“浣熊小时候很可爱,但长大后脾气会变暴躁,很难饲养。有的逃走或被抛弃而野生化,适应了城市的环境”。

浣熊爪子灵活,很快就能逃脱简易的饲养设备。浣熊不害怕人类,野生化的个体有时甚至会袭击散步的狗。它们定居在人类的房屋里,有很多人向地方自治体投诉粪便臭味等问题。

东京都提出“根治浣熊”的目标,自2013年度起实施了设置箱式陷阱等的防治计划。截至2018年7月,32个区市町采取了防治举措。

东京都的负责人表示,“已经不能指望(浣熊)自然减少了。计划在推进捕获的同时,持续开展妥善管理厨余垃圾、堵塞屋顶和地板下缝隙等对策的宣传”。

在日本,野生化后进入人类生活区域并带来危害的外来哺乳动物不仅限于浣熊。

尤其是从台湾等地被带来的果子狸、和以获取毛皮为目的而在战前和战后进口的海狸鼠的分布区域正在扩大,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也日趋严重。

果子狸和浣熊一样,关于它们在城市地区造成危害的报告较多。池田教授表示,果子狸和浣熊都是杂食性,在饵料丰富的地区,有时甚至在一栋房屋内同时发现这两种动物。

日本政府和地方自治体呼吁捕获对农作物危害大的鹿、野猪以及外来物种。池田表示,“外来物种有着日本原生生物无法比拟的强大繁殖能力,需要彻底捕获”。

必须观察出现场所、繁殖率和数量的动向,在详细制定计划的基础上,采取设陷阱等举措,否则难以防止其繁殖。

被浣熊清纯外表欺骗的日本人

长期以来,毛茸茸的浣熊总是可爱机灵的形象出现,尤其是它们“洗洗更健康”的习性更是异常呆萌,惹人喜爱。

70年代,日本动画《浣熊,小淘气》热播,浣熊理所当然成为了当时日本人最想拥有的宠物之一。

但是日本国内并不是浣熊的原生地,为了满足人们饲养浣熊的想法,在这部动画热映期间,日本每年从北美进口约1500只浣熊。

然而,当潮流退去,问题也随之而来。人们发现浣熊虽然长得可爱,但是并不适合家养。它们虽然小时候看着可爱,但是长大后脾气就变得暴躁。

不仅吃得多拉得多,还经常损坏建筑物,更是一点看家技能都不会。

那些从家里逃走或是被主人抛弃的浣熊,目前已经完全适应了日本山野的环境,甚至逐渐“入侵”城市地带,他们定居在废弃的房屋里,不断繁殖。

北海道大学保护生态学教授池田透表示,浣熊的主要移动途径是“水”。由于是夜行动物,很难被人注意到,除了河流之外,还有可能沿着下水道在城市的地下活动。

我们的目标是:“根治浣熊”!

除了日本,德国也饱受浣熊入侵的困扰。德国早在1930年代就已经引进浣熊,并将其投放到柏林郊区的农场,目的是为了增加捕猎者的乐趣,结果有24只鸡贼的浣熊从农场逃脱……没有天敌的浣熊,在德国野蛮生长,疯狂繁殖。与浣熊斗智斗勇将近90年,以擅长发明各种工具设备闻名的德国,最终也举了白旗。他们发现浣熊根本就捉不完灭不掉,德国人认命了,只能想办法不让浣熊跑进家里,这是他们最后的尊严和底线……

说了半天,浣熊究竟是哪里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显示,让人又爱又恨的浣熊原产于伯利兹,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美国等北美地区。在奥地利,阿塞拜疆,比利时,捷克,法国,德国,卢森堡,荷兰,俄罗斯,瑞士,乌兹别克斯坦也有发现。

在它的老家加拿大,浣熊又被称作神秘小偷,多伦多也称“浣熊之城”。说明浣熊在自己的老家也是横行乡里,四处称霸。每当深夜,浣熊就从大摇大摆进城,撕开垃圾袋,翻找吃的东西,走之前还要留下排泄物,宣告自己的“到此一游”。

责任编辑:阮佳琪
日本 外来物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