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驻乌干达女大使被紧急召回,只因她穿了这件衣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6 11:33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在上周的一次建国日使馆招待会上,土驻乌干达女外交官塞德夫·亚乌扎尔普(Sedef Yavuzalp)因一身古希腊神话人物装扮在国内引发巨大争议。土耳其外交部11月3日宣布将其召回。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报道,10月29日,正值土耳其共和国建国日,土驻乌干达大使馆当天举行招待会,前来参加的包括乌干达外长、议会议长以及旅游部长等人。

事后,乌干达议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照片,照片中土驻乌干达大使亚乌扎尔普身着一件古希腊神话人物风格的礼服,一旁的助手也装扮奇特。

图自“GreekReporter”

亚乌扎尔普之后证实,这身服装是受古希腊神话故事中的海伦所启发设计的。

海伦有着“人间最美女人”的称呼,在荷马笔下的神话故事“特洛伊战争”中,希腊军队曾以争夺海伦为由,发动了针对特洛伊城长达十年的攻城战。海伦的父亲则是“众神之王”宙斯。

图自“GreekReporter”

数百年来,土耳其民族与希腊民族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亚乌扎尔普的装扮随即引发国内民族主义者“炮轰”。

希腊媒体“GreekReporter”11月4日报道称,土耳其国内民族主义报纸“Sozcu Daily”在11月3日的头版刊登了亚乌扎尔普这组照片。并写道,“亚乌扎尔普装扮成‘特洛伊战争’中的海伦,一旁的男性官员则扮成古希腊神宙斯,头戴橄榄花环。”

图自“GreekReporter”

图自“GreekReporter”

“Sozcu Daily”表示,“大使扮海伦、助手扮宙斯,这简直是共和国日的一件大丑闻。”此外,还有人斥责,“她是在向罗马帝国致敬?”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3日在推特上表示,“我们在发现照片后便立即展开调查,大使已被召回。”

据土耳其国家广播电台(TRT)报道,2018年恰逢特洛伊考古遗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周年,土耳其共和国旅游文化部曾宣布今年为“特洛伊年”。

资料图自TRT

对于为何要这身装扮,亚乌扎尔普为辩护说,她是在为“特洛伊年”做宣传。

“GreekReporter”4日写道,尽管希腊文明与罗马文明在土耳其领土上留下了悠久的历史,但土国内民族主义者非常强调现代土耳其的突厥特质。

希腊与土耳其虽同为北约成员国且互为邻国,然而两国间关系一直紧张,上世纪70年代以来几次濒临战争边缘。两国既有历史恩怨、宗教矛盾,更有实际层面的领土纠纷和利益冲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希腊 土耳其 礼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