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通过日欧EPA批准案 最快明年2月生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6 11:10

【导读】 日欧EPA生效后,日本消费者能以较低的价格购入欧洲产农畜产品。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1月6日消息,日本政府6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与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批准案,力争在本届国会期间获得通过。如果日欧均在年内完成国会程序,日欧EPA将在明年2月1日生效。

日欧EPA生效后,日本消费者能以较低的价格购入欧洲产农畜产品。

据观察者网了解,日欧之间将有超9成商品品种取消关税,达到媲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水平。日本进口的奶酪的低关税额度将从EPA生效时的2万吨逐渐增加,到第16年扩大到3.1万吨;额度内税率第16年减至零。意面和巧克力糕点的关税在第11年取消。林业产品10个品种第8年取消关税。牛肉关税在第16年下调至9%,猪肉下调至TPP同等水平。

另一方面,欧盟将在第8年撤销日本汽车关税,以及立即撤销绝大部分汽车零部件关税。对日本生产商而言,扩大出口的机会将增加。日本酒、绿茶和酱油的关税立即取消,虾夷扇贝到第8年实现零关税。日本将加大出口,开拓人口超过5亿的欧盟市场。

日欧EPA谈判历时5年多,2017年7月5日在部长之间达成了框架协议。

另据此前报道,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今年6月13日凭借执政党等多数赞成通过了不含美国的11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将在12月30日生效。届时日本的两个自由贸易区将相继诞生。

责任编辑:连政
TPP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