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制裁清单漏洞遭伊朗嘲笑 俄土齐声谴责制裁行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1-08 16:39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针对伊朗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制裁清单6日遭到伊朗官员的嘲笑,原因是清单上包括多架处于存储状态的波音747飞机、一家关闭多年的银行和一艘数月前在中国沿海爆炸沉没的油轮。

据美联社11月7日报道,然而,新的制裁清单也旨在切断伊朗至关重要的石油产业的国际销售,还将伊朗国有航空公司和原子能机构包括在内,从而进一步凸显了特朗普政府采取直接行动达到目的且拒绝妥协的态度。

报道称,在新制裁中,美国财政部对700多个对象实施了处罚,其中包括伊朗和与伊朗相关的个人、实体、飞机和船只。

然而,清单上零星出现了令人吃惊的条目,比如“桑吉”号油轮。这艘油轮今年1月在中国东海海域与一艘散装货船相撞后起火,造成船上32名船员全部遇难。

另一个条目是伊朗塔特银行,该银行已于2012年关闭。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推特”上嘲笑了制裁的一些目标,称这是“孤注一掷”的心理战术。

伊朗外长 图自俄罗斯卫星网

他写道:“美国瞄准了一家六年前关闭的银行和一艘在一次得到广泛电视报道的事故中沉没的船只。”

报道称,美国还把矛头对准了伊朗航空公司。它制裁了这家国有航空公司处于存储状态的多架波音747飞机,这些飞机是20世纪70年代生产的。

此外,美国似乎还首次直接制裁了负责伊朗核计划的政府机构——伊朗原子能组织。以前的制裁针对的是该组织的特定下属机构。

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也对制裁提出了批评。

据国有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贾汉吉里说:“美国人以为,如果清单更长,就会更有效。”他说,他已经与其他官员讨论过这份清单,许多人说,该清单的“内容少于我们的预期”。

另据俄新社11月6日报道,正对西班牙进行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绝对不合法,这些制裁粗暴地践踏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拉夫罗夫说:“谈到美国对伊朗采取的措施,它们绝对不合法,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粗暴践踏。这些措施被宣布和落实的方式自然不可能不令人深感失望。我们的出发点是任何人都不能废止国际法和国际交流的原则。以下最后通牒和单方面提出要求为基础的政策在当今时代恐怕不会被容许。”

俄外长还指出,伊核协议仍对各参与方具有效力,莫斯科坚持这一点。

他说:“我们的立场是2015年签署并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通过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仍对留在该机制中的所有参与方有效。在美国退出之后,欧洲人以及俄罗斯和中国,当然还有伊朗自己都重申将继续留在协议内。”

此外据路透社11月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6日说,土耳其不会遵守美国重启的对伊朗石油和航运业的制裁,因为这些制裁措施“旨在扰乱世界”。

报道称,华盛顿抛开2015年世界大国与伊朗就伊核问题达成的一项协议,于5日启动对伊朗新一轮制裁。美国的措施暂时允许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一些大客户继续购买伊朗原油。

但埃尔多安对制裁措施予以谴责。他对记者说:“这些步骤旨在扰乱世界。我们不想生活在一个帝国主义世界。这些问题将在(本周末)巴黎举行的峰会上被摆到桌面上讨论。”

他说:“我们坚决不遵守这类制裁。我们购买了100亿立方米天然气。我们不能让我们的民众挨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在马德里出席记者会(法新社)

责任编辑:何书睿
制裁 制裁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