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舒吉遇害,“阿拉伯北约”更加难产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9 15:57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去年5月,特朗普出访沙特时,开始撺掇沙特等国建立 “阿拉伯北约”,这一名为“中东战略联盟(MESA)”的构想自提出以来就磕磕绊绊。

今天(9日)有外媒曝料称,沙特记者卡舒吉之死引发“一系列问题”,使“阿拉伯北约”的成立难上加难。

据路透社9日报道,特朗普支持的MESA旨在联合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林、埃及和约旦的逊尼派穆斯林政府,以对抗什叶派的伊朗。

但自利雅得方面去年提出该计划以来,阿拉伯盟友之间的不和,尤其是沙特领导的对卡塔尔的经济和政治抵制,阻碍了该联盟的成立。

按计划,特朗普和相关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将于明年1月在美国举行峰会,届时双方将就该联盟签署初步协议。然而,三名美国消息人士和一位海湾国家外交官称,该峰会现在看来不确定,已经数次被推迟。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卡舒吉之死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若想要推进“阿拉伯北约”计划,这些问题必须提前解决。其中一个难点是,美国如何能让沙特王储萨勒曼出席峰会,而不引发广泛愤怒。

周二(6日),特朗普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否认了卡舒吉之死使联盟进展复杂化的说法,称MESA“比一个国家和单个问题大得多。”

沙特方面坚决否认王储萨勒曼与卡舒吉案有关联,并表示正在调查此事。

奥巴马的高级中东问题顾问罗伯特•马利(Robert Malley)认为,考虑到所发生的事及其残酷性,萨勒曼将很难参加1月份的峰会。

“我不确定他现在是否愿意来美国,”马利说。

今年3月,沙特王储萨勒曼访问美国。图自路透社

特朗普政府首席MESA谈判代表安东尼•津尼(Anthony Zinni)称,计划“正在推进”,但卡舒吉之死造成的影响尚不明确。

这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军近期在邮件中告诉路透社,“我还不知道这(卡舒吉事件)将如何影响整个进程,正在等待最终调查和决定。我认为可能要等到调查(如果找到尸体的话,可能会进行取证)全部完成,才能讨论下一步该怎么走。”

八个潜在联盟成员国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阿拉伯北约”障碍重重

在卡舒吉事件爆发之前,路透社从两份白宫机密文件获悉,美国政府正在设法克服地区争端,推动MESA计划,以遏制伊朗,甚至想要限制中国和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今年夏末,美国国安助理博尔顿在写给国务卿蓬佩奥及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一封信中称,“我们的地区伙伴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卡塔尔问题上,他们陷入了完全的竞争,这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同时有利于伊朗、俄罗斯和中国。”

“为了遏制这些负面趋势,我们需要改变合作伙伴的战略考量,”博尔顿写道。

三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内部一直在争论,华盛顿是否能说服阿拉伯盟友搁置分歧,而博尔顿则成为该计划的关键支持者。

另一名美国官员称,“阿拉伯北约”的广泛目标在美国政府内部得到普遍认同,但就达成协议的最佳途径,还有一些讨论正在进行。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说,美国政府继续“与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接触,为联盟而努力。”

白宫的计划

路透社援引白宫文件称,美国政府的计划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战略,减少外国军事行动,让盟国为自身安全承担更多责任,同时促进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包括出售武器,打击也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确保石油自由流入全球市场以保持价格稳定。

文件显示,特朗普曾警告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称如果他们不解决争端,美国将不会继续在中东的安全上投资。

据悉,华盛顿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基地部署了飞机、军舰和3万多名军事人员。美国高级军官表示,他们无意改变这种姿态。

美国政府题为《中东战略联盟概念综述》的战略文件呼吁采取一系列短期和中期措施,包括发展区域“作战中心”,旨在整合导弹防御、地面作战等领域的力量。

而长期的目标则是建立一个正式的条约联盟,并在经过5到7年谈判后,达成一个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最终可能包括伊拉克、黎巴嫩和其他国家,并可能与以色列及“精选的欧洲和亚洲盟友”建立正式关系。

如果没有这些“最终的国家,” 文件称,“我们的区域伙伴就不太可能完全做出承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