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一轮外交安全对话登场,会谈重点是朝鲜无核化和南海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

2018-11-10 15:58

参考消息11月10日报道,海外媒体称,中国和美国外交与国防事务高级官员当地时间11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会谈的重点将是朝鲜无核化和南海问题。

共同社11月9日:中美两国元首将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两国官员先于这次会晤举行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

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11月8日在华盛顿对记者说,双方可能涉及两国关税争端以及其他贸易问题。他说:“美国并不想遏制中国。”

报道称,出席对话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以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

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参加。(外交部)

布兰斯塔德说:“我们希望中美关系是一种建设性的、注重结果的关系。”

他说,此次对话“是一个就从南海到中美在阿富汗和伊朗等问题上的合作等一系列问题坦诚、公开交换意见的论坛。我们希望在包括朝鲜在内的我们关注的问题上取得进展,中国一直是帮助朝鲜重返谈判桌的关键参与者”。

布兰斯塔德

法新社11月9日:在持续数月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后,中国和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恢复了高层会谈,期待着找到从贸易到军事摩擦等争端的解决办法。

预计,中美两国元首将在G20峰会的间隙会晤,而且双方都希望能宣布一些进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将于11月9日上午与两位中国高层决策者会面。会谈的重点是安全问题,但贸易是双方紧张关系的核心。特朗普已对中国大批商品加征关税,从而引发了中方的报复性措施。

报道称,尽管特朗普政府有关中国的某些言论让一些评论人士将其与冷战进行类比,但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表示,华盛顿并不是为了寻求对抗。他说,会谈将就南海等问题“坦诚、公开交换意见”。

蓬佩奥与马蒂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11月8日:定于当地时间11月9日举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是为两国元首会晤铺路的一项举措。

报道称,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已超出贸易和南海范畴。在中美两国元首上周通电话后,两位领导人的会晤越来越令人期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11月7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时说,两国应通过谈判为贸易争端寻找妥善解决办法,并确保“习特会”取得积极成果。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华盛顿主持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后,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以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奧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会见记者。(国防部)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