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要建“欧洲联军”防美俄 普京:可以理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2 14:25

【文/观察者网 王慧】

马克龙呼吁建立“欧洲联军”防中美俄,赴法参加一战停战10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抵达就对此“开炮”,称这是“侮辱人啊”!俄罗斯总统普京却意外回应,马克龙的”心愿“可以理解,此举对多极世界有“积极影响”。

据俄罗斯RT新闻网11日报道,普京称,俄罗斯在打造“欧洲联军”这件事上的立场一定程度上“与法国一致”。 欧洲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他们想在国防和安全方面保持独立主权是很自然的。

普京将马克龙提出的建立“欧洲联军”称为一项“积极进程”,认为这将加强世界多极化趋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法国参加纪念活动期间接受RT新闻采访 图源:RT新闻网

马克龙去年上台以来一直推动建立欧洲联军。6日,他再次呼吁推动该计划。马克龙称,欧洲人不能再依赖美国来捍卫他们的安全,尤其是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冷战时期的《中导条约》之后。

据悉,欧盟去年推出了一个数十亿欧元的联合防御基金,旨在发展欧洲的军事能力,使欧洲大陆在战略上更加独立。法国还率先组建了一支由9个国家组成的部队,以迅速开展联合军事行动,从战区撤离,或在自然灾害中提供援助。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和普京

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赴法参加一战停战100周年纪念活动。刚抵达法国,特朗普就在推特上炮轰东道国领导人,称马克龙打造欧洲军事力量的建议,是“侮辱人”,并要求欧洲向美国支付“北约的费用份额”。

他在推特中写道:“马克龙刚刚建议欧洲建立自己的军事力量,以保护他们免受来自中国、俄罗斯以及美国的威胁。侮辱人啊,但也许欧洲应该首先支付他们在北约军费中的公平份额,美国可是在北约投入了太多。”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和马克龙于10日举行会晤。爱丽舍宫的一位官员称,美法两国领导人显然在试图打消误会。他表示,两人此次会谈“非常有建设性”,都认为欧洲应该更强大,早先的争吵只是一种“误解”。

RT新闻称,两人似乎并没有在北约防务责任问题上达成一致。特朗普坚持让欧洲分担北约的“军费负担”,而马克龙也没做好放弃建立“欧洲联军”的准备。

特朗普和马克龙尴尬互动

在RT的采访中,普京谈及俄罗斯和北约、美国关系,称俄罗斯已经准备好进行对话,现在是美国做决定的时候。

普京说:“不是我们退出《中导条约》,而是美国人正计划这么做。他们和我们都希望恢复对话。更重要的是,对话不仅要在高层或最高领导人之间进行,还要在专家层面开展。我希望,这个全面的判进程能够得到恢复。”

普京表示,俄罗斯最近会避免在北约边境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以缓解紧张局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特朗普 普京 马克龙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