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缅甸孟加拉国遣返问题 中方做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3 17:5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一段时期以来,缅甸因为“罗兴亚人问题”承受了来自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和联合国的压力,缅甸和孟加拉国已达成一致,即将顶住压力,于11月15日开始遣返首批2000多名“罗兴亚难民”

美联社11月11日报道,缅甸官员在当日的发布会上提到,“中国、日本、印度为遣返工作提供了必要的帮助”,但未提供更多细节。

在今天(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披露了相关细节。

美联社报道截图

有记者问:据报道,11日,缅甸社会福利与救济安置部长温妙埃表示,缅方已做好近日从孟加拉国接收有关人员的准备。另据缅方发表的声明,中国等国为遣返过程提供了必要援助。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我们对缅孟双方为处理若开邦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

缅甸和孟加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一直积极做两国工作,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

大家应该还记得,今年6月和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在北京和纽约主持中缅孟三方非正式会晤,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

11月9日,王毅国务委员在北京会见来华参加外交磋商的孟加拉国外秘哈克,双方再次重点就若开邦避乱民众遣返问题交换意见。我们高兴地看到,缅孟双方在处理若开邦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意于近日启动首批避乱民众遣返工作。这将为处理这个复杂的历史问题创造一个好的开端,并为下一步遣返积累经验。中方相信缅孟双方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我们也愿意继续为此提供必要支持。

11月9日,王毅会见孟加拉国外秘哈克

我想指出,当前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国际社会珍惜目前解决若开邦问题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继续为促进缅孟双方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帮助。联合国专门机构也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今年6月29日,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缅孟之间的若开邦入孟避乱民众遣返问题广受关注,据了解双方还存在一些分歧。中方一直为推动有关问题解决积极发挥作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提出了三阶段设想。这次是否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开展了三方接触?

针对此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至于你提到的若开邦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认为,有关问题应由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际社会可根据两国意愿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是缅孟共同的邻国,缅孟在保持双边沟通的同时,也都希望得到中方的帮助和支持。中国话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两个邻居有需要,我们当然不能置身事外。

观察者网梳理外交部网站消息发现,中缅、中孟之间近期有较多互动。

6月29日中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两位来访的部长一起举行了茶叙,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可以告诉大家,交谈的气氛是坦率真诚和轻松友好的,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

第一,应继续按照“止暴、遣返、发展”三阶段设想,推动若开邦局势尽快改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缅孟双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这符合缅孟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第二,当务之急是解决入孟避乱民众遣返问题,应尽快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实质步伐,实现首批遣返。

第三,中方愿根据缅孟双方意愿,为双方改善避乱民众生存和安置条件提供进一步帮助,包括紧急物资援助和相关设施建设。

第四,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在缅孟边境地区的发展合作,切实改善当地民生。

11月6日,缅甸民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还在内比都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宋涛说,中缅是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缅关系,希望双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为两国人民造福。中国共产党愿深化同民盟的交往合作,推动中缅关系健康发展。

昂山素季说,缅方珍视缅中友谊,感谢中方对缅的无私帮助,愿加快推进两国大项目合作,密切执政党交往,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同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对缅甸进行工作访问,在内比都分别会见缅甸外交部常秘兼东盟事务高官敏都、东盟司司长浩坎松和国际组织与经济司司长千埃,就中国—东盟关系、东亚区域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进行交流。

背景资料:

自去年8月西方媒体集中就罗兴亚人问题施压缅甸政府以来,美国、中国、梵蒂冈、英国、联合国等多方均曾赴当地斡旋。

去年11月16日,美国时任国务卿蒂勒森前往缅甸斡旋,呼吁缅甸政府接纳难民。

11月18日,在孟加拉国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就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介绍了中国的三点立场。

11月27日,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访问缅甸和孟加拉国,会晤两国领导人,并会见罗兴亚难民。

今年2月12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到访缅甸,会晤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并呼吁缅甸政府接纳罗兴亚难民“安全及有尊严地回家”。

5月14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在联合国大会上不点名批评中国“庇护缅甸”,致使英国就缅甸问题起草的安理会声明立场软化。

黑莉在会上说:“安理会部份成员国出于愤世嫉俗和私利等原因,阻止我们采取行动……有些(成员国)以毫无助益的修饰,削弱了安理会要传达的信息,破坏了安理会在此行中表现出的团结。”

在黑莉发言之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告诉安理会,应鼓励缅甸和孟加拉通过双边途径确保这场危机不会拖延下去或变得更加复杂。

6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比尔格访问缅甸,会晤昂山素季。

6月25日,欧盟决定就“侵犯罗兴亚人权问题”对缅甸国防军七名高官实施制裁。

责任编辑:唐艳飞
缅甸局势 缅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