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力挺马克龙:就是要建欧洲军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4 08:59

【导读】 默克尔说:“真正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看看过去一年中的事态发展,我们必须致力于实现这样一个愿景,即有朝一日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刚参加完一战终战百年纪念活动回国的特朗普,13日再次嘲讽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欧洲联军”提议。为展现欧盟的团结姿态,呼应马克龙提议,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明确表态称,欧洲需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

综合法新社、德新社报道,默克尔当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发表演讲,谈论欧洲未来。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她说:“真正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看看过去一年中的事态发展,我们必须致力于实现这样一个愿景,即有朝一日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

默克尔在欧洲议会演讲 @视觉中国

默克尔称:“一支共同的欧洲军队将向世界表明,欧洲国家间再也不会有战争了。”

至于这支欧洲军队与北约的关系,默克尔认为两者并不冲突。默克尔补充说,建立欧洲军队的提议可以与北约框架下的跨大西洋合作并行进行,欧洲军队也可以作为对北约的补充。

不过,她也强调,“只有一个更强大的欧洲才能保卫欧洲。”

“如果我们想要保护自己,欧洲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默克尔说:“我将提议设立一个设有轮值主席的欧洲安全理事会。”法新社称,这项提议是默克尔于去年夏天首次提出,但未能获得支持。

11月11日,法国贡比涅,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同造访一战停战协议签署地,纪念一战停战100周年 @视觉中国

默克尔发表这番言论的两天前,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巴黎,参加一战停战100周年纪念活动。

法新社13日称,默克尔的表态显然是对特朗普的回应。特朗普赴法前夕,马克龙曾提议打造一支欧洲联军应对俄中美,而特朗普9日刚刚抵达法国就炮轰马克龙称,这项提议就是侮辱人,“先把北约军费掏了”。

回国后的特朗普,似乎对自己的此次法国之行相当不快。13日,特朗普再次在社交媒体上嘲讽马克龙,还提及法国在世界大战中的投降史。

特朗普推特截图

“马克龙建议打造一支欧洲军队来保卫欧洲免受美中俄威胁。但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是德国威胁了法国,法国当时经历了什么呢?美国人到来之前,他们可还在巴黎正学德语呢。到底还要不要为北约掏钱!”

就在特朗普怒怼法国之际,默克尔呼吁成立一支欧洲军队以及一个欧洲安全委员会,以将欧洲大陆的防务与安全政策集中起来,这不仅是表达对马克龙的支持,也体现了默克尔所期待的欧洲统一愿景。

不过,德新社13日称,默克尔的提议在欧盟是存在争议的。因为欧盟成员国都不愿在防务问题上放弃国家主权,而且一支欧洲军队可能存在的形式也不明朗。

德新社认为,在一小部分成员国的支持下,法国提议首先启动一支干预部队,以应对非洲等地区的危机。然而,德国对这一提议持批评态度,因为马克龙是希望在欧盟框架之外建立这一机制,这样能够把即将离开欧盟的英国纳入其中。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1日曾表示,任何欧洲军队都必须与北约部队结盟,而非与美国军队对立或竞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德国 默克尔 马克龙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