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因“补觉”缺席多场东盟峰会活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6 16:03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我打个盹怎么了?”15日,在新加坡参加东盟峰会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为自己辩护。前一天,他因为“补觉”缺席多场重要活动,引发舆论热议。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视频截图

综合菲律宾媒体ABS-CBN和Rappler等报道,杜特尔特14日缺席了当天东盟系列峰会的4场主要会议,包括东盟-澳大利亚非正式早餐峰会,东盟-韩国峰会,东道主主持的工作午餐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峰会。此外,他还错过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办的晚宴。

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Teodoro Locsin Jr.)代替杜特尔特参加了4场会议,并宣读了他的讲话。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Salvador Panelo)在声明中解释称,“总统昨夜工作到很晚,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会议期间,他打了个盹来补觉。”

“一些人对总统今天缺席几次会议大惊小怪,这很有趣。” 帕内洛补充道。

值得一提是,“缺觉”的杜特尔特当天设法参加了与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的会议,并与李显龙进行会谈。

11月14日,杜特尔特出席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图自视觉中国

一直以来,杜特尔特就以“翘会”闻名,屡次缺席国内外重大活动。此外,他总是睡得很晚,通常在午饭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外界对其健康的担忧从未停止过。

针对此类质疑,帕内洛予以驳斥,“我们向全国保证,总统的缺席与其健康状况无关,这一直是人们猜测的话题。总统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很满,这证明他的身体状况非常好。”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杜特尔特15日早间对记者说,昨日的休息“足以应付接下来几天的日程”,自己会出席剩余的会议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

对于“翘会”一事,这位总统表示,“我打个盹怎么了?我不吃早饭的,你又不是不知道。”

因“补觉”而缺席多场会议,在杜特尔特眼里可能不算什么,但其反对者不会放过这个抨击他的机会。

菲律宾反对派参议员、杜特尔特的“头号政敌”安东尼奥•特里兰尼斯(Antonio Trillanes)15日称,“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他病得很严重,无法再履行总统职责;要么就是他太懒,不负责任。不管是什么原因,对我们国家来说都是个大问题。”

特里兰尼斯资料图。图自视觉中国

另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律宾众议员弗朗斯•卡斯特罗(France Castro)表示,杜特尔特在重要活动期间睡觉,浪费公款。

“他没有最大限度地利用机会,与其他领导人谈论我们国家的问题。”卡斯特罗说。

不过,参议员潘菲洛•拉克松(Panfilo Lacson)提出另一种观点——杜特尔特是为了避开某些国家领导人的敌意。

拉克松指出,总统没有参加东盟-澳大利亚非正式早餐峰会,也避免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工作午餐上见面。此前,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对杜特尔特在禁毒时的“法外处决”颇有微词。

本次东盟峰会上,“缺觉”的可不止杜特尔特一人。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副总统彭斯15日进行会晤。由于彭斯迟到,文在寅“苦等”了足足15分钟,中途无奈地睡着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