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改革后 资本纷纷划清界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16 21: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红黄蓝股价暴跌后,诸多教育产业资本纷纷表态,称并无计划踏足幼儿园领域,或准备将幼儿园分部收入逐年减少。

11月15日夜间,新华社受权发布学前教育改革文件,规定上市公司不得通过投资营利性幼儿园,红黄蓝在美国股价应声暴跌53%。

11月16日,新华社发表时评,“办幼儿园不是为了发财的”。

11月15日晚间,新华社受权发布学前教育改革文件,其中规定,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红黄蓝在美国的股价随即暴跌,当日收盘下跌52.97%,报7.83美元,市值一夜蒸发超过2.5亿美元。

公益性才是学前教育根本属性

新华社11月16日发表时评《办幼儿园不是为了发财的》,文中援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学前交易公益性,要求遏制过度逐利行为。

时评认为,学前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短板”,近年来民间资本大举进入幼教产业,虽然一定程度缓解“入园难”问题,但也让幼儿教育成为“最昂贵的教育”。

因为逐利趋向,幼儿园的各种费用层出不穷,诸多幼儿园办园条件堪忧,安全隐患频现,师资质量差、教师待遇低,以至于教学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时评称,“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

文中还表示,逐利不应是学前教育的追求,公益性才是其根本属性之一。强调学前教育的公益属性,对促进国民素质整体提高、社会公平、脱贫攻坚等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

此次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若干意见提出一系列关键性治理措施,对于公立及非营利性幼儿园,“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商业控制手段被逐一禁止,而对于营利性幼儿园,则提高了准入门槛,要求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并切断了营利性幼儿园开展直接资产证券化的路径。

时评最后总结,“对于那些抱着发财目的办幼儿园的,请另择他路。让学前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还幼儿园一方净土。

资本纷纷划清界限

据《华尔街见闻》16日快讯持续报道,学前教育改革文件与新华社时评发布后,国内教育产业相关企业同日纷纷表态,表示未涉及幼儿园业务或将减少幼儿园业务收入。

21世纪教育(01598.HK)表示,“本公司作为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将积极拥护国家政策实施。公司幼儿园产生的分部收入占本集团总收入比例逐年减少。”

天立教育(01773.HK)称,为符合国务院意见规定,集团考虑将非营利性幼儿园转为营利性幼儿园。这样会使幼儿园税务开支增加,但是整改后符合学前教育新规的意见要求。

据“蓝鲸Edu”13日援引电光教育集团CEO张亮说法称,此前“上市公司需要把旗下幼儿园标的转为营利性”,因为上市公司幼儿园利润不可能为0,需要设置一个管理公司。

张亮此前认为,未来幼儿园标的撞到上市公司体内只能分为两种情况,“前者是完全合规合法,扎实运营的营利性幼儿园。另外一种则是给非营利性幼儿园提供服务的管理公司。”

张亮表示,后者设置正规团队提供真实服务才没有政策风险,但“这种公司也不是幼儿园标的了,而是给幼儿园提供服务的公司。”

天立教育资源公告(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还有部分企业表示,未涉及幼儿园业务,也没有计划投资民办幼儿园。

奥飞娱乐(002292)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未涉足幼儿园业务,目前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计划。

高乐股份(002348)同日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相关规划,相关规定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盛通股份(002599) 也回应称,公司对外投资未涉及幼儿园资产,新规对公司没有不利影响。

21世纪教育自愿性公告(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还有企业认为,学前教育改革新规对未来业务发展是好事。

和晶科技(300279)回应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学习《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及了关于提高学前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监管等内容,这对于和晶教育板块的“智慧树”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

至于本次事件的主角,红黄蓝教育16日回应称,公司管理层已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

红黄蓝表示对于《意见》将作出公司策略性调整,短期股价可能会有一定波动,未来是否撤出幼儿园上市资本要等待政策进一步安排。

责任编辑:史雨轩
幼儿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