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对彭斯生疑,最近总问助手“他可还忠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7 15:05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迈克·彭斯(Mike Pence)忠心吗?”

美国中期选举上周落幕,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开始谋划自己的2020年大选了,而对于副总统彭斯是否还能继续做自己可靠的搭档,特朗普近来却生了疑虑。

美媒称,特朗普最近总是向身边的助手及顾问询问“他的这位副手是否忠于自己”。

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上周中期选举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特朗普是否已经锁定2020年大选中的总统一职。特朗普突然向一旁的副总统彭斯发问,“迈克,你愿意做我的竞选搭档吗?”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听到这番话的彭斯“诚惶诚恐”,立刻站了起来,并举手点头示意。

“会吗?好的,不错。”特朗普说道:“真没想到,但我感觉很好。”

新闻发布会上

《纽约时报》认为,其实私下里,特朗普的感觉可不怎么好。最近几周,出于对自己2020年大选前景的考虑,特朗普开始把注意力放在了彭斯这个曾经公开要与自己“共命运”的人身上。

《纽约时报》称,在与身边助手及顾问一次又一次的交谈中,特朗普不断抛出一个尖锐的问题——“彭斯忠心吗?”

特朗普的这一举动也让一些顾问感到震惊。

他们认为,尽管特朗普还没公开建议把彭斯从竞选名单上除名或选择另择竞选伙伴,但问这样的问题通常表明“总统对某人感到恼火了”。

@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称,该报通过对数十名白宫助理及其他与特朗普关系密切人士的采访发现,特朗普问的对象不一样,得到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据报道,特朗普在白宫内部问过的大多数人都会向总统保证,彭斯是一位“忠诚士兵”(committed soldier),因为彭斯常常替特朗普参加一些后者回避的活动,如前往夏威夷接收朝鲜战争美军遗骸或出访一些特朗普回避的地方。

不过,特朗普的一些顾问(主要在白宫之外)也曾向他表示,虽然彭斯忠心,但他可能已经用尽了自己的功用。

这些人认为,因为彭斯,特朗普已经与基督教福音派选民建立起了自己的关系,现在特朗普更需要一个能为他争取更多女性选民的竞选伙伴,因为有大量的女性选民反感特朗普。

美媒分析,新的竞选伙伴极有可能是即将于年底辞职的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Nikki Haley)。此前的中期选举中,大量女性选民把票投给了民主党人。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顾问的说法称,特朗普与彭斯每天都会交谈,有时也会一天说话多次,但在特朗普的这前两年任期里,两人的关系已经生变。近几周时间,虽然彭斯也会公开为特朗普辩护,但两人在某些问题上的应对及态度并不一致。

此前美国发生“炸弹包裹”以及犹太教堂遭枪击事件,民主党人及自由派媒体指责特朗普激烈的言论是“罪魁祸首”,对此,彭斯为特朗普辩护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

而在其他问题上,特朗普态度暧昧时,彭斯却已经表明了坚定的立场。

比如在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上,彭斯多次誓言要让沙特承担后果。前两天的亚洲之行中,彭斯还呼吁“新闻自由”,但特朗普近来正因吊销CNN记者白宫通行证惹上官司。

对于特朗普是否真的对彭斯这位副手产生疑虑,其实也存在不同看法。

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副新闻秘书吉德利(Hogan Gidley)反驳,“总统绝对支持副总统,总统认为他在帮助执行本届政府使命与政策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长期以来,美媒推测,彭斯大概率会参加未来的总统选举。其本人多次在与特朗普一同出席活动时“模仿”特朗普的举动也备受热议。

去年8月,美媒曾放出消息称,彭斯准备2020年竞选总统,一旦总统特朗普放弃连任,他将力争“上位”。

为了澄清这则新闻报道,彭斯当时特地发了一份声明批驳。

他称,报道“太不像话,对我、我的家庭和我们整个团队很无礼,”“媒体挑拨政府的最新尝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美国副总统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