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最低时薪上调首年 已流失80万个优质岗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9 11:50

【导读】 专家解释称,这样的现象可以说是为了造福低收入劳动者而推行的最低工资政策反倒成为减少弱势群体工作岗位的“最低工资悖论”现象正式显现的佐证。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为了实现韩国总统文在寅曾在大选时承诺的到2020年实现最低时薪1万韩元(约61.7人民币)的大目标,今年初,韩国将最低薪资标准6470韩元(约40人民币)上调至7350韩元(约45.3人民币),给韩国的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劳工成本上涨。去年7月就曾有媒体反问,韩国政府2018年的预算中要支出约3万亿韩元(约185.1亿人民币)用于补贴小企业,但这究竟是否真能保住一些工人们的饭碗?

据韩国《朝鲜日报》11月19日报道,在首尔一家快餐厅打工的大学生裴某(22岁)最近辞职了。

他原本每天工作7个半小时,每周工作4天,但上月底开始,店铺方面将工作时间缩短了3个小时,导致他难以筹足生活费。工作时间从每周30小时缩短至18小时,工资从108.36万韩元(约6683人民币)减至65万韩元(约4009人民币),降幅超过40万韩元(约2467人民币)。裴某表示:“为了筹足生活费和培训费,每周需要工作超过30小时”,“过去时薪低的时候,找工作反倒更容易。”

受最低工资过度上调的影响,低收入、低学历、低熟练度的“三低”劳动者和个体商户遭到了直接性的打击。截止到今年10月底,韩国统计厅对雇佣指标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今年最低工资上调了16.4%,短期工作岗位增至历史最高水平,中长期工作岗位减幅则达到外汇危机以后的最高水平。

周工作时间1-17小时岗位与36小时以上岗位就业人数同比 图丨朝鲜日报

据韩统计厅18日称,今年每周工作时间在1-17个小时的短期就业者增加了17.3万人,是自1980年开始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值。而兼职岗位多为短期工作岗位,薪酬自然也低。反之,被归为优质岗位的每周工作时间超过36个小时的中长期就业者今年减少了80.1万名。这是自199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大降幅。

从其他指标也可以看出弱势群体在就业市场遭受何等重创。

今年以来,低学历(初中以下学历)失业者增幅达金融危机后最高水平。今年初中以下学历的失业者数增加了2.1万名(较去年同期),这是2010年金融危机(2.4万名)以后的最大增幅。今年至今,每月单纯劳务从业者增幅连续7个月呈负增长,上月更是达到历史最高值(9.3万名)。单纯劳务职位是指理发店助理、送餐员等对熟练度要求较低的工作岗位。专家解释称,这样的现象可以说是为了造福低收入劳动者而推行的最低工资政策反倒成为减少弱势群体工作岗位的“最低工资悖论”现象正式显现的佐证。

据观察者网了解,2017年7月,韩国最低工资委员会(Minimum Wage Commision)宣布,从2018年起韩国的最低时薪会从6470韩元(约40人民币)上调至7350韩元(约45.3人民币),涨幅达到16.4%,这是文在寅在大选时承诺的三年内实现最低时薪1万韩元(约61.7人民币)的大目标中迈出的第一步。

这次 16.4% 的涨幅是韩国本世纪以来的第二高,略低于2000年9月到2001年8月16.6%的涨薪幅度,当时的高涨幅是在1997年金融危机后连年微幅上调的特殊背景下出现的例外情况。

韩国的中小企业联合会(Korea Federation of SMEs)在2017年6月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其中55%的公司都表示如果在接下来3年里总统“时薪1万韩元(约61.7人民币)时代”的承诺实现,那他们也要破产了。

而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韩最低工资委员会在今年7月14日在第15次全体会议上将2019年最低时薪标准上调10.9%至8350韩元(约51.5人民币)。韩国管理者总协会、中小企业中央会分别于同月23日和26日对此提出异议,主张最低工资委没有考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付能力,但没有被劳动部采纳。

文在寅16日在青瓦台召开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时表示,最低工资委员会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因素、就业情况、个体户等艰难的经营情况,听取多方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后,慎重做出该决定。

8月3日,韩国雇佣劳动部在官报发布告示,将2019年最低时薪确定为8350韩元(约51.5人民币),所有行业都需适用该标准。韩媒则表示,这完全在意料之中,因为韩国实施最低时薪制度30年来,从未重新审议最低工资委决定的最低时薪标准。

责任编辑:连政
韩国 最低工资 中小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