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说学芬兰“把森林都耙干净,就不会着火了”,芬兰人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9 17:35

【文/观察者网 徐蕾】

美国加州大火目前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900多人失踪(综合美媒最新数据),这场“美国一个世纪以来最致命的野火”仍在蔓延……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视察灾区时,让加州学芬兰把森林都耙干净,就不会着火了。这又遭到了群嘲……

推特网友:让美国再次耙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1月17日,特朗普前往北加州视察灾区,站在一片废墟中,他提到了别人家的森林。

“看看其他国家,他们的做法不同,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特朗普引用了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的话,“我当时和芬兰总统在一起,他说,我们有很大不同,我们是一个森林国家。他称之为森林国家……他们花很多时间耙草(raking,即用耙子扒垄地上的落叶、野草等,本文统称“耙草”),打扫、做事情,他们没有任何问题。当有问题时,也只是很小的问题。所以我知道每个人都在为此而努力。”

他们花很多时间耙草、打扫……”  视频截图

耙草,这个词立马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上周,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也提到了这个词:“前几天我在看消防队员,他们在清理起火的地方。他们在耙草……你能看到的小灌木丛都干了,杂草丛生。他们在耙它们,它们着火了……这一切都应该被清理干净……不会着火的。”

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吧?毕竟对面的福克斯主持人听着听着也忍不住插了句话:“论点是啥?”(What about the argument?)

特朗普接受福克斯采访时  视频截图

但尴尬的是,“被引用”的芬兰总统出来澄清了。

尼尼斯托18日接受CNN下属机构、芬兰报社《Ilta-Sanomat》的采访,他表示,虽然特朗普说他告诉自己,芬兰很少有森林大火的原因是芬兰人“花很多时间耙草”,但是他不记得自己上周在巴黎与特朗普短暂见面的时候这么跟他说过。

在与特朗普的谈话中,他从未提到过耙草这个话题。他说,他们见面时确实讨论了加州的野火,他告诉特朗普“我们保护我们的森林”。

他想传达的信息是,尽管芬兰被森林覆盖,但该国拥有良好的监测系统,有助于防止灾难性的野火。

他补充说,他只在自己的院子里看到过耙草,他猜测,可能是看到消防员在加州一些被烧毁的地区耙草,特朗普就想到了这个。

尼尼斯托(右)  图源:《纽约时报》

这下好了,整个芬兰都笑了。

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表示,18日,尼尼斯托与特朗普发表矛盾消息的事在社交媒体上传开后,芬兰人在推特上发布了视频、照片,并配上了“#haravointi”这个词,翻译成英文就是“raking”(耙草)。

芬兰人首先要澄清,他们可比特朗普想得聪明多了。顺便讽刺一下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芬兰的援助要不要?@美国

从此,芬兰人爱上了“耙草”……

不止芬兰,似乎整个推特都在笑啊哈哈哈哈……

比如,新的特朗普周边来了:

商家抓紧机会打广告!

据“Politico”新闻网站报道,在加州期间,特朗普不愿将一系列破坏性越来越大的野火归咎于全球变暖的影响。当被记者问及对火灾区域的访问是否改变了他对气候变化的看法时,特朗普回答说:“没有。不。我有一个强烈的想法:我想要好的气候,我们会拥有的,我们也会拥有非常安全的森林。”

相反,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将自然灾害归咎于加州领导人对林地管理不善。他上周在推特上威胁要停止该州的联邦资金:“除了森林管理太差之外,加州没有理由发生如此大规模、致命且代价高昂的森林火灾。”“每年都有数十亿美元的捐款,但还有许多人因此丧生,这都是由于对森林管理不善造成的。现在就补救,否则美联储就不会再付款了!”

可能就是觉得加州森林管理太差,特朗普想要让加州学学人家芬兰吧……

以上为推特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芬兰 特朗普 加州 火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